“巧婆婆”手工课堂巧手拉近邻里情

来源: 时间:2020-09-16 14:48 字号:

近日,莲湖区龙首西北社区活动室又热闹起来,在欢声笑语中,20多位居民手拿白色手绢、皮筋和木棒,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和讲师毛丽娟的帮助下,自己做扎染。

扎染,是中国传统的手工染色技术之一。它是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因其手法多样,所出效果变幻万千,被人们所喜爱。

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现场居民发放染料、白色手绢、皮筋和木棒等制作材料;“这些染料都是从植物中提取的纯天然物质,这个就是靛蓝。今天,我们就用扎染最基本的捆绑遮盖法来染色。”毛丽娟详细介绍了扎染的由来历史,示范扎染要领:“先构思自己想要的图案,再将白手绢折叠好,然后用绳子扎紧,浸入靛蓝色的染料中。”居民们跟着讲解,探讨彼此的构思,商量互助染色分工……看着手中的作品,张阿姨很开心:“做的时候像是在乱打结,结果出来这么漂亮的花纹,太神奇了,原来这就是扎染的魅力!”

莲湖区北关街道龙首西北社区为丰富居民文化生活,联合驻地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等,为居民搭建了文化交流平台,开办了“巧婆婆”手工课堂,通过教授中国结、微景观、扎染等传统手工制作的方式,增进邻里友谊,传播文明理念,受到居民们的喜爱和支持。“手工课堂已经进行到第九期,累计开展了18次,每次活动参与人数都很多,活动不仅为居民提供了一个提升动手能力的平台,也加深了邻里间的感情,营造了和谐文明的浓厚氛围。”龙首西北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说。

扎染作品展示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