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发布》:西安这家“最安静餐馆”,收获好多赞!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20-09-18 11:36 字号:

服务员用纸笔来沟通

你印象中的餐馆是啥样子呢?人声鼎沸、热闹喧哗?

在莲湖区丰禾路有一家饸饹店,被周围人称作西安“最安静”的餐馆,因为这是一家由几个聋哑人开设的餐馆。来这里吃饭点餐,一切都要靠手势和写字来交流。

9月6日上午,小布来到位于丰禾路的“淳化一口香饸饹”,看到店面有100多平方米,前面是个大开间,摆放着5张整洁的餐桌,店长于继峰和店员正在忙碌着,准备中午营业所需要的食材。

好口碑带来好生意

于继峰曾在西安一家橡胶厂工作,后来橡胶厂倒闭,索性带着几个聋哑朋友,做起了卖早点生意。

2018年9月,于继峰开了这家“淳化一口香饸饹”餐馆。开餐馆很辛苦,每天上午9点,餐馆准时开门,一直忙到晚上快11点,大家才收拾好店,准备休息。

为了保证所有原材料新鲜可口,于继峰每天天还没亮就去市场采购食材,然后回店里马不停蹄地忙活,一直到下午2点多,才能稍微休息一下,到了晚饭时间又开始忙碌。

当小布问他创业初期有困难吗?于继峰在便签上写下了四个字:真的困难。刚开店时,他想办法“吆喝”附近的街坊邻居们来店里免费品尝提意见。渐渐地,靠着饭菜可口、为人诚信、口碑和人缘,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这家店,回头客也就多了起来。还有人知道了他们的情况后,专程赶来品尝。

交流靠手势或笔写

聋哑人开店,和顾客交流难不难?

前来就餐的顾客,会到柜台查看菜单,将自己想吃的食物指给服务员,或写在便签上交给服务员。除此之外,还可以在餐桌前的菜单上选定。

小布看到,菜单上写着“我是聋人服务员,请点菜”的字样。菜单制作十分详细,比如无辣、微辣、特辣、少盐、不放香菜、不放葱花,都会给顾客提示,顾客也可以用手机打字来沟通……

“一开始开店最大的困难就是和顾客之间的沟通,因为顾客大部分以周围居民为主,时间久了,都理解我们,也很有耐心”。于继峰通过写字告诉小布。

对于于继峰而言,这家餐馆让他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更重要的是也为他和伙伴们带来了稳定的收入,大家的工作、生活也能基本正常。

顾客:味道美滴很

每天中午,是一天店里最忙碌的时候,采访期间,来吃饭的客人络绎不绝,有周边的老熟人,还有慕名而来的新顾客。

“不管是味道还是服务,都特别好,开餐馆很辛苦,但是每次来这里吃饭,都能看到店员们脸上挂着笑容,十分乐观。”杨先生在餐馆隔壁住,和于继峰以及店员们的关系很好,经常在店里吃饭,他告诉小布,于继峰几个人朴实又善良,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支持这家店的生意。

早上11点多,郭先生就带着儿子早早在店里等着,他告诉小布,隔三岔五都会带着孩子来吃饸饹,味道不错,孩子每次都能吃上两碗,虽然店员们都是聋哑人,但沟通起来,也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不方便,利用肢体语言和文字完全够了。

“伙计们,在丰禾路上有一家聋哑人开的饸饹店,味道美滴很,大家可以来品尝支持。”的哥李师傅经朋友推荐,今天第一次来店里吃饸饹,尝了几口,他便拿起手机拍了一个视频发到了微信群……

如今,这家店已经有很稳定的客源,每天营业额在1000元左右,4个员工,每人每月能领到3000元左右的工资。如果生意能一直做下去,于继峰还梦想着开分店,给更多有听力障碍的朋友,提供创业就业的机会……

小布在这里也发出邀请如果有空了大伙儿可以去品尝品尝味道好服务好最重要的是他们会给你一个大大的微笑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