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微整形” 让城市更精致~

来源: 时间:2020-09-28 16:51 字号:

人行道上细小裂缝、破损的井盖、车辆碾压、自然老化的地砖……这些城市道路的“小毛病”,影响着市民的日常出行,尤其遇上降雨天气,若是只顾着埋头赶路,踩到破碎的地砖上被缝隙里的积水溅上满腿或者绊倒也是常有的事。为了方便市民的出行,莲湖区的城市管理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摸排工作,对破损的路面进行修补。

透水砖换“四方砖” 耐用更实用

在水司汽车站前,工人们正在将破损的人行道砖揭开,并铺设新的透水砖。据现场负责人介绍,由于建设年代原因,原先使用的“四方砖”薄、脆、闷,使用时间长了容易因热胀冷缩、车辆碾压等原因导致破损,“现在使用的透水砖抗压、透水,能使用很长时间。”新使用的透水砖除了使用时间长以外还可发挥“海绵城市”作用,在提升道路同时还有利于绿化树木吸收养分和雨天透水,可以有效改善街道的城市生态系统。

“新砖铺了肯定好,下雨不怕湿鞋了。”在路边经营小卖部的张老板说,由于道路破损原因,只要一下雨在路上行走就得小心翼翼,“有的砖坏了以后碎砖底下就有水呢,脚一踏水就溅到裤腿上了。”而现在,重新铺设的人行道路抗压、透水、不易损坏,可以使用很长时间。“修整道路前都提前给我们通知了,虽然这段时间生意受影响,但是工人也在加紧赶工,一分钟时间都不耽误,我很感动。”

在洒金桥进行道路整修工作的工作人员除了要在连绵雨天工作以外,还要格外注意方式方法。据现场负责人介绍,洒金桥人行道路修整路段内,西五台云居寺、清真古寺、清真西寺等名胜众多,道路两旁商铺经营繁茂。“为了修整好整个道路,我们从路口开始向街巷延伸逐片修整,以便过路居民都能看见修整好的道路与原先道路区别。”

常态化修整 护好家门口的每条路

正在修整的道路上工作人员干劲十足,已经修整好的道路上过路居民纷纷点赞。在青年路第三社区居住的刘女士说,西北三路是她上下班的必经之路,之前的道路不仅坑坑洼洼很不美观,下起雨来还会遭到积水“暗算”,“现在修整后的道路平坦了,街面美观也不咋积水了”。路牙补齐、碎砖替换、铺设树池,看在眼里的变化赢得了刘女士的好评。

据悉,自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工作开展以来,莲湖区城管局通过广泛摸排、走访,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对全区人行道路进行整修,仅9月12日至9月18日一周时间里,便在北院门风情街、西北三路、丰登南路、从新巷人行道、西北三路、洒金桥等多处开展了路面勾缝、人行道翻建、道路提升、路面维护、线缆拆除等多项人行道路整修工作。维修面积280平方米、翻建地砖2205平方米、混凝土路面修补45平方米、铺设树池70套、安装道牙石570 米、铺设沥青路面350平方米、清理电缆300条,清运垃圾达690立方米。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