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凝心聚力搭平台 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来源:莲湖党建 时间:2020-10-20 10:07 字号:

近日,陕西供销莲湖区扶贫生活馆开馆,吸引了西安、商洛等市区的脱贫企业和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入驻,带来多种具有地方特色的扶贫农副产品。

  

扶贫生活馆是莲湖区巩固脱贫成果防返贫,助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的一项新举措。生活馆采取“政府+企业+合作社”模式,统筹党组织引领、企业运营与销售、合作社调动商户积极性三方优势,聚力打造的消费扶贫平台,采取“线上+线下”多销售渠道,馆内设有“共享直播间”,邀请带货达人开展直播带货活动,解决大山深处农特产品难卖滞销等问题。坚持“商户引进来,产品走出去”的理念,将周边市区相关组织、企业、个体农户吸引到平台上,既方便市民在家门口购买到贫困地区的特色农副产品,又帮助贫困地区商户拓宽销售渠道,开馆仅半个月时间,零售额达到7.9万,团购额达到40.6万元,实现“开门红”。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莲湖区坚持目标不变,攻坚力度不减,围绕精准扶贫、稳固脱贫,加大对口帮扶力度,凝聚各方力量倾心、倾情、倾力,不断创新扶贫形式,寻找扶贫新思路,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莲湖力量。

提升造血能力    筑牢脱贫根基深化

“党组织+合作社+专项资金+贫困户”产业帮扶模式,区级领导带队赴各帮扶村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12次。与帮扶村两委班子座谈,了解驻村工作队近期工作开情况、在岗在位情况,与工作队干部逐人谈心谈话,掌握一线干部思想动态。帮助各村发展以中蜂和肉牛养殖、中草药种植、有机肥料加工厂、猕猴桃套袋厂和精品苗木产业园为主导的一批特色产业。目前,各帮扶产业项目运转有序,周至县12个村均退出贫困村,山阳县退出贫困序列。

  坚持社会动员    聚多方力量

统筹各方力量,开展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等活动,积极开展“一校帮一村”活动231次,为学校赠送教学物资,为孩子们捐赠生活学习用品。开展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组织爱心企业、志愿者、心理学专业人士赴商洛市山阳县、周至县哑柏镇和王家河镇开展帮扶活动。组织辖区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为帮扶村提供家电维修、盲人按摩、家政服务、健康义诊、图书捐赠等服务,合力脱贫攻坚。

  打造美丽乡村    提升人居环境

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200余万元,完成村部改造、人居环境整治、道路硬化亮化等147个项目。完成危房改造89户,提升改造117户,修整水源地5处,建设储水罐6个,安装取水泵6台,架设电缆3公里,铺设引水管道10.5公里,彻底解决了17户群众30余年的饮水问题。昌东村被评为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老庄子、联星等村被周至县评为“脱贫攻坚红旗村”“美丽党建红旗村”。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下一步,莲湖区将紧盯对口帮扶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创新扶贫机制,加大扶志扶智工作力度,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合力攻坚,让贫困户富起来、让村子富起来!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