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好家风”的理念植根于孩子们心中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20-10-20 15:20 字号:

“再一次戴上鲜艳的红领巾,我内心无比激动。站在这里,让我想起了我的童年,想到我也是中华民族的女儿、社会主义接班人,我很自豪......”近日,在莲湖区前卫路小学的报告厅,全国道德模范、记者、编辑、作家陈若星老人正在为孩子们进行“红色基因家国情怀”主题宣讲会,全校千余名师生现场聆听。

深受父亲影响     立志成为红色基因传播者

“我的父亲就是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者和传播者。”陈若星的父亲是四川农村一户贫寒家庭的孩子,上个世纪四十年代,跋山涉水,辗转千里,从四川老家到云南昆明报考了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所组建的战时大学西南联合大学。“父亲的一生,70年如一日地努力奋斗、质朴节约,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作为他毕生为之奋斗的精神追求。”陈若星从父亲身上感受到了西南联大师生热爱祖国、刚毅坚卓的精神;感受到了一位马克思主义研究与传播者的红色基因。这样的家庭传承,使陈若星在屡次遭遇的人生困境中,都能够做到不迷茫、不退缩,秉承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永远向上、向善;也让陈若星立志成为一位红色基因的传播者,让红色精神在更多人心中开出绚丽的花朵。

  薪火相传     发挥余热培养孩子们的“家国情怀”

2016年从工作岗位上退休后,陈若星把大部分的精力投入到了在未成年人中弘扬中华“好家风”的工作和活动之中;她全力以赴、殚精竭思,付出了诸多心血与汗水,在三秦大地上形成了“好家风”讲座的著名品牌;她最常讲的一句话是:要让“好家风”的理念植根于未成年人心中,让“好家风”之花开遍三秦大地。从2015年以来,陈若星以每年二百多场,有时一天上午、下午、晚间各一场的频率,到社区、学校等未成年人之中举办“好家风”讲座,受到了热烈欢迎,足迹遍布三秦大地。从大至容纳数百上千人的学校大礼堂,到小至十几二十人的社区活动中心和班级教室,都成为了陈若星开展“好家风”讲座的课堂。陈若星还发挥自己的专长,精心制作了畅谈“好家风”的课件。其中,有两弹一星元勋的家国情怀,有中国古代的家训故事,内容充实生动,深入浅出,意味深长,入情入理。针对未成年人的特点,写作并出版了图文并茂的32万字的散文故事集《好家风》。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