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有事一起商量 西安莲湖探索以“心”换“新”

来源:半月谈 时间:2021-01-07 16:19 字号:

有事一起商量,西安莲湖探索以“心”换“新”。1月5日,新华社《半月谈》聚焦  莲湖区基层治理现代化模式。

陕西省西安市作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之一,目前正在探索创建“西安经验”。莲湖区作为西安市的中心城区,紧紧围绕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典范城区”的奋斗目标,坚持群众参与、基层组织倾力倾情的基层治理现代化模式,通过共建、共治、共享,形成了“人居环境持续改善、邻里街坊相亲和谐、政务服务优化高效”的良好局面,为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积累了宝贵的基层治理经验。

▲ 莲湖区风貌

解民忧  共筑宜居美丽莲湖

莲湖区坚持“政府主导、国企实施、街道组织、多元筹资”,实施有机更新工程,打造精品工程、民心工程,着力加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城棚改项目建设、断头路全线贯通、架空线落地归顺、背街小巷向城市新风景转换。为了做到“只留经典、不留遗憾”,每个街道打造1个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项目,一街一特色,显示出历史文化内涵。为迎“十四运”创造美丽城市环境的同时,也为百姓生活带来了便利和惊喜。

莲湖区“听民声、解民忧、办实事”,以“心”换“新”,开启了城市美颜模式。人民生活更舒心,城市温度不断提升,不仅成为了全市推广的莲湖样板,还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莲湖游客接待量常年位居西安市第一。

暖民心  提升居民共治幸福感

通过政府搭台、社区牵头、居民参与的方式,莲湖区积极探索居民共治新方式。搭建起“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充实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社会力量,极大地激发了居民群众的社区意识,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

开展院落会议是莲湖基层治理现代化的一大抓手。有事儿居民一起商议,民主深深扎根院落,在“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居民群策群力,解决身边难题,有效解决了防护网拆除、垃圾倾倒等实际问题,让群众事好办、难好解。莲湖区按照共同需求和爱好,把居民聚在一起组建起“社区家庭”;“四点半课堂”解决孩子放学后无人看护问题;“爱绿护绿家庭”开展护绿种植及环保宣传活动;“小葵花志愿者”为老人送温暖……街坊邻里们心更近、情更浓,也把“正能量”传递给越来越多的人。

“萤火虫”志愿者巡逻队照亮平安社区。莲湖区坚持“党建+平安”,把离退休党员服务管理与平安创建有效融合,扎牢基层平安群众根基。“萤火虫”志愿者巡逻队员积极活跃在各大社区,及时提醒业主或物业整改、排除隐患,被群众誉为辖区“平安的守护者”。“萤火虫”志愿服务塑造了平安建设“莲湖品牌”,莲湖区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区(县)”。

顺民意  优化政务服务质量

莲湖区为民所想、帮民所需,转变政府职能,创新服务模式,让群众在莲湖生活得更舒心、工作得更顺心、投资得更放心。

为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莲湖区不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围绕“一网通办”,创新构建“网上服务平台”“掌上办事系统”“远程踏勘平台”等;围绕“一门受理”,在全市率先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建成全省最大的政务服务综合体——莲湖区市民中心,实现政务服务“只进一扇门”;围绕“一次办结”,简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材料,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20年,莲湖区作为西北五省区唯一区县级单位,被中央依法治国办命名为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树”“多元一体化劳动争议解决机制”“城市管理领域社会诚信建设”3个项目被命名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莲湖区坚持城市建管和社会服务齐头并进,心里装满群众,至真至诚,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基层治理现代化促使城市更新加码提速,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谱写莲湖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