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莲湖,有家便利店特别暖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21-01-10 13:14 字号:

在莲湖区,有一家特殊的便利店专为心智障碍人士提供就业岗位,这么暖心有爱。

1月8日早上10点多,来到莲湖区一家特殊的便利店——西安慧灵公益便利店,店员都是心智障碍人士。这家便利店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十分敞亮,看着和普通便利店没什么区别,各类商品琳琅满目,日用品一应俱全。

一进门,就看见便利店负责人、就业辅导员崔明明正在为身穿统一工装、戴着相同标志牌的店员培训如何使用理货神器。

如果你不仔细观察,肯定很难发现这些店员全部都是残疾人。了解到,作为西安首家专门为心智障碍人士提供就业实训的便利店,目前共有10名心智障碍者在这家便利店负责门迎、理货、收银、配送等工作。

帮助心智障碍人士融入社会

 

2019年6月29日,在西安市莲湖区残疾人联合会、西安市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西安市莲湖区残疾人创业孵化服务中心等大力支持下,慧灵公益便利店成立了。

这家公益便利店的负责人崔明明既是就业辅导员,也是一名残疾人。崔明明说,2019年4月份,从筹备这个公益便利店开始,他就来到这里。

“当时有6名学员陆续来到店里,有的是在网上看到信息,有的是残联推荐进行家访后来的。”崔明明说,这个便利店就是一个残疾人培训基地,让心智障碍人士有一个真实的就业实训环境,通过一系列的岗位培训、实际操作,从而真正达到上岗就业,获得经济收入,改善心智障碍人士及家庭的生活状况。

“我现在理货很熟练。”30岁的小张高兴地说,每次看到有顾客进门,他都会热情地问候,说话清晰明亮,和普通店员一模一样。

去年6月份,小张来到慧灵便利店。一开始,他不太愿意和人沟通,后来崔明明每天上班抽时间都会教一些基本礼仪、理货培训等,慢慢的,小张越来越自信了,店里来顾客他还会主动询问顾客需要买什么。“我很喜欢这里,不仅得到了锻炼,还可以凭借劳动赚钱。”小张笑得像个孩子一样。

崔明明说,残障人士都是很勤勉努力的,他们最需要的就是社会的接纳,慧灵便利店可以给他们提供平等参与社会的机会,让他们体会到劳动的快乐和自身的价值。

让店员从内心深处有安全感和归属感

采访期间,不时有人来店里买东西,店员们都热情地问候。王女士家就在便利店旁边的小区,她说:“虽然店员都是残障人士,但这个便利店和一般的便利店并没有什么区别。这些孩子对人特别真诚,每次都笑呵呵的,能够让他们在这里像正常人一样工作,我觉得非常好,这样对他们来说才是真正的公平。”

23岁的刘鑫在店里负责为附近一公里内的顾客配送物品,一开始,连门都不敢出,经过培训以后,刘鑫现在已经会用导航了。聊天的时候,刘鑫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可以”。他还兴奋地说,3月1日,要去芈圖公司上班,跟车配送。

陕西慧灵社会企业部负责人王秀梅平时和店员们相处就像兄弟姐妹一样。“很多人都问我,和心智障碍的孩子们相处有没有什么技巧?我觉得没有什么技巧,只要你真心对待、平等接纳,这就足够了。”王秀梅说,慧灵公益便利店的包容性比较强,可以给残障人士提供一个无障碍的就业环境,让他们从内心深处有安全感和归属感,在这里,他们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的价值和潜能。

每个人都有梦想,这些残障人士也不例外。小张想去看一场足球比赛、刘鑫想去下一个新开的店里当店长……

相信他们的每一个梦想都可以实现,也期待未来更多的便利店,可以提供就业机会、帮助心智障碍者融入社会,让更多的人了解接纳这个群体。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