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 除恶务尽 | 利剑出击 毁“伞”惩“黑” 马安桥黑社会性质组织覆灭记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1-01-15 09:27 字号:

2019年12月24日,随着审判长手中“法槌”庄严的落下,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终审宣判:“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至此,西安市首例“保护伞”与涉黑人员同案受审的马安桥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的侦办和审判工作,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怙恶不悛 把持村政为害一方

2008年11月,马安桥隐瞒曾被判刑的事实,通过非法手段,当选高陵区耿镇耿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后,多次在村委会上当众辱骂、殴打村干部,并指使黄某殴打与其有矛盾的村民群众。在把控耿北村后,马安桥逐步利用职务便利,纠集村委会干部杨宏喜、孟选、吴兴忠等人,以经济利益分配为手段,以刑满释放人员充当打手,逐步形成了以马安桥为组织者、领导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在近十年的时间里,马安桥黑社会组织腐蚀拉拢乡镇干部充当“保护伞”,先后实施了故意伤害、寻衅滋事、非法采矿等多起违法犯罪,大肆侵吞、骗取国家集体资金。2015年,马安桥因曾被判刑不能参与两委选举,为保证其组织延续,他利用自己担任选举委员会主任的便利条件,“劝退”有力竞争者,公开为其“代理人”拉票,使杨宏喜顺利当选为村委会主任。杨宏喜上任后,俯首听命于马安桥指挥,使得该组织长期把持农村基层政权,操控了耿北村所有征地租地建设项目和农村发展项目,致使该村很多涉农资金成为了该组织成员的个人私利和实施犯罪的经济支撑,破坏了当地的经济秩序,严重阻滞了耿北村域经济的健康发展。

“黑”“伞”勾结 助纣为虐作恶多端

在把持农村基层政权期间,马安桥深知要攫取更大的经济利益,实现对农村政权的长期控制,就必须有过硬的“靠山”。他通过酒肉探路、红包开路、金钱买路,先后腐蚀贿赂拉拢了镇领导刘某等人充当靠山、“保护伞”,明知马安桥长期操控农村基层政权,欺压干部群众,攫取非法利益,不仅故意放纵犯罪,甚至直接参与犯罪,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

2011年11月,刘某在马安桥等人伪造骗取征地企业补偿款时,积极会同马安桥共同伪造虚假材料,协助马安桥骗取资金,并贪污国家征地补偿款达26万余元。

利剑出鞘 正义永远不会缺席

2018年3月,耿北村村民举报马安桥等人殴打他人致残、非法采砂的问题后,西安市扫黑办对这条举报线索高度重视,经过认真分析研判,决定采取异地用警、跨区办案的方式全力推进案件侦办。莲湖区委主要领导督导推进。2018年8月28日,公安莲湖分局对该案立案侦查,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冻结、查封、收缴、扣押涉案资金及车辆、房产等总计401.6906万元。莲湖区纪委监委同步跟进、深挖背后“保护伞”,莲湖区检察院搜集罪证、依法起诉。

2019年6月11日至23日,莲湖区人民法院对马安桥涉黑社会性质组织的21名成员和“保护伞”进行了同案公开审理宣判,首犯马安桥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诈骗罪、非法采矿罪、贪污罪、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2年、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人员分别被判处16年至1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以马安桥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被打掉后,莲湖区政法机关还针对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涉“保护伞”、干部审查、环境资源、农村土地等领域问题及时发出“三书一函”,当地各部门针对反馈问题及时进行了专项自查整改,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教育,逐步形成了相关行业领域监管的长效常治机制,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当地的政治环境、经济环境、社会治安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近日,莲湖区人民法院还专门组织返还仪式,将法院执行到账的返还案款172.65万余元,发放到受马安桥黑社会组织不法侵害的耿北村村民手中,让当地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带来的安全感和获得感,收到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