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0 | 莲湖文旅“人间烟火味儿正浓”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1-01-18 11:09 字号:

2020年的千年古都,在守候与期待中逐渐复苏,城市的烟火气渐浓,一定别错过莲湖这一年奔跑的四季。时间在“隐市”的阑珊处回眸千年西市,味蕾在北院门的美食间挑动舌尖,朝阳下沐浴城市中的红砖绿瓦,夜色中跳动老城根的城市律动。2020,莲湖的风景,透着浓浓的“长安味”,系着厚厚的“长安情”。

新起点  春已来、花会开——产业复苏彰显莲湖速度

寒冬在过往中走过,春暖花开终将来临。这一年,莲湖文旅举行“钜惠三月”“畅游四月”“爆红五月”“莲湖文旅消费季”“满10减9旅游消费补助”等促销活动。

这一年,累计发放“莲湖文旅惠民卡”1200套,拨付、发放各类产业发展扶持资金5200余万元,莲湖区文化旅游市场全面复苏。

加快文旅产业复苏速度,推出了“城市记忆”“红色探寻”“古都印记”等3条精品旅游线路。

岁月延续,文旅发展不停。制作了《22处传统民居现状调研》《文物地图》《触得到的历史—莲湖区非遗画册》《民宿手册》等莲湖文旅资源宣传资料。

新场景  长安味、莲湖味——品牌活动扮靓千年古都

讲故事,带好货,莲湖文旅新场景强势吸睛。推出“莲湖有腔调”“常来长安·回味莲湖”品牌活动,举办“莲湖有腔调——五一‘讲故事,带好货’”直播节、夜游文化集市、夏日文化广场、云游直播节、隐市、丝路嘉年华等活动300余场次。

承办了“十二时辰长安秀”启动仪式、“长安夜·我的夜”夜游嘉年华活动启动仪式等省市文旅活动。

新动能  多领域、塑精品——项目建设筑牢产业基石

以项目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促进莲湖更新和产业升级。完成了顺城巷“顺城八里”项目策划,确定了“两街、八里、九坊”的布局理念。

展莲湖独特的历史文化魅力和区位优势,为西安市“书香之城”建设再添一个里程碑,西北五省第一家“方所书店”落户莲湖区老城根Gpark商业街。

文旅融合进行时,莲湖区政府与人民视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人民视频”丝路总部正式落户莲湖,促进丝路文旅交流,全面提升莲湖文旅品牌影响力和带动力。

依托富集资源优势,“莲湖有腔调”文创产业基地正式运营,展现文旅融合“新答卷”。

“云端”搭台,文化筑桥,莲湖文旅在“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成功签约2个项目。

新热点  迎全运、优环境——创新品牌迎接全运盛会

击剑与阅读,文体共发展,举办了“一带一路”陕西2020长安剑客击剑精英赛,“喜迎十四运·书香潮长安”莲湖区全民阅读月活动。

诗书述年华,书香满长安,承办了“相约西安·筑梦全运”第八届陕西省全民阅读文化节西安分会场启动仪式。

“阿莲”城市游客服务中心重装开业。

启动“城市文化标识”工程。

新高度  创佳绩、收硕果——莲湖文旅叫响全国腔调

莲湖区跻身全国市辖区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前三甲;被评为2020“陕西文明旅游区县”;新增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个,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个;大唐西市获评陕西省首届文化产业“十百千”工程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北院门风情街2020年“端午”全国十大夜市夜经济增量第一;琳凯诺酒店荣获堪称设计界奥斯卡的ANDRAW MARTIN奖,开创全市酒店设计荣获最高奖项先河。

新征程  绘蓝图、铸经典——谱写文化传承莲湖故事

创新思路定标靶心,构建“3+4+5+6+7”莲湖文旅产业发展思路。

2020年,莲湖文旅产业成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的排头兵,2021年,“十四五”拉开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新篇章,莲湖文旅产业定将成为全市建设“文化高地”的重要阵地。

千年古都,回味莲湖,美食和风景的意义不是记录,而是品味,望你,揣满一口袋的人间烟火,满载而归,不负莲湖美意。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