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多措并举 帮扶果农增收致富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1-01-19 09:35 字号:

“猕猴桃市场不稳定,弄不好就会亏损,新建冷库后,行情不好时,将果子存储起来,错峰销售挣得更多……”随着莲湖区帮扶周至县哑柏镇景联社区千吨冷库项目的建成,当地猕猴桃种植户心里更有底了。

景联社区有5000多亩土地,其中80%栽种的是猕猴桃。由于鲜果集中上市后,销售期太短,经常出现果贱伤农,丰产不丰收的情况。“猕猴桃七天软,十天烂,半月坏一半。”景联社区猕猴桃种植户侯保随说,常温下猕猴桃保鲜期最长半个月,果子集中上市时,担心果子烂在手里,果农们只好“贱卖”。

如何延长销售周期,让猕猴桃丰产又丰收?这成了摆在莲湖区驻村工作队面前的新课题。去年,社区脱贫攻坚队伍多次调研论证后,认为冷库可以延长猕猴桃保鲜期,让猕猴桃反季节销售。结合景联社区实情和果农意愿,莲湖区投入帮扶配套资金90万元购买专业设备,很快建成了周至县规模最大、设施最齐全的冷库,1000吨存储量可满足全镇各村及社区冷藏保鲜需求。

“冷库运营后将由社区统一管理,面向全镇村民和企业开放,收取租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孟祥义预计,冷库一年纯收入可达50万元。“上规模的冷库不但能有效储存鲜果,帮助果农增收,还可有效汇聚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发展电商,拓宽销售渠道,促进猕猴桃实现产业化发展。”莲湖区驻村工作队队长李明瑞说,电商销售价高,能把电商助农、消费帮扶落到实处。

在驻村工作队指导下,侯保随早早就在网上挂出了自家猕猴桃的销售信息。“有了冷库,足不出户就能把猕猴桃卖到全国各地。”一想到这事,侯保随心里就乐开了花。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