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创新审批工作纪实:“集成快办”背后的改革步伐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1-02-20 09:17 字号:

“本来我还在担心,我的店年前开不了业。多亏了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集成快办’审批业务,昨天下午我办好了营业执照,今天上午过来连食品经营许可证都拿到了。”1月30日上午,在西安市莲湖区市民中心三楼的行政审批服务局综合窗口,刚办完手续的李女士欣喜地说,这下,她的餐饮店就能顺利开业了。

而在以往,餐饮从业者想要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至少得花上3天的时间,准备材料,等待审批。莲湖区行政审批工作的提速,与2020年6月份起,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对“集成快办”审批服务新模式的探索密不可分。

一小时“集成快办”的高效体现

走进莲湖区的市井巷陌,各色风味小吃的香气扑面而来。在洒金桥老街的一隅,李家肉丸胡辣汤、马二酸汤水饺、小沙家八宝藕粉……各色美食店铺次第排列,构成了莲湖区充满食肆烟火气的基调。

“有句老话叫‘游在长安,吃在莲湖’。大唐西市、回民街这些知名的美食街都在莲湖区。”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巨鹏飞介绍,“在西安市,莲湖区属于老城区,以餐饮为主的服务业相关事项办理,占我们审批业务的比重很大。”

在莲湖区,每年需要办结近8000件与餐饮相关的审批业务,每个工作日办理30件以上。

因此,根据莲湖区的实际情况和具体业务需求,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平时各项业务的办理频次,像网络搜索引擎排“热搜榜”一样,整理出一份“集成快办”事项清单,对包括食品经营许可、小餐饮经营许可、门头牌匾备案、公共场所卫生许可、道路运输证配发等高频事项在内的20种事项实行“集成快办”,承诺由递交资料算起一小时内办结,为日均受理量60%以上的业务开了“绿灯”。

最快的业务办理甚至不到30分钟。2020年12月28日下午,董先生第一次来到莲湖区市民中心,将办理小餐饮经营许可证的资料递交到行政审批服务局综合窗口,并现场申请对店铺进行了“远程踏勘”,随后审批服务专员根据申请资料及踏勘结果核发了小餐饮经营许可证。

董先生惊叹:“来之前听别人说现在办事很方便、很快,许可证三五天就能办下来。我想着元旦前最好能办下来,不要影响假期的收益。没想到,这一会儿就给办好了。”

一盘棋“集成快办”的系统化逻辑

在推进“集成快办”之前,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实行的“一件事一次办”也颇受群众好评。

去年,喜得贵子的张女士还躺在大兴医院的产妇病床上,莲湖区市民中心工作人员就送证上门,将新生儿出生证等证件交到了张女士的手上。“这真是一件事一次办,不仅不跑腿不操心,连证都不用自己去领。”

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卫健、公安、人社、医保等部门,在大兴医院产科设立“出生一件事”多证联办办理点。孩子出生后,家长在医院就可一次办理完出生医学证明、新生儿户口登记、新生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登记、新生儿预防接种登记等事项。这种多部门联办的一站式服务让家长省时又省力,也进一步探索了服务集成的有效方式。

而“集成快办”模式则是突破原有审批方式,实现了审批集成。

“之前我们办理审批业务,采用的是‘窗口收件—干部初审—科长复审—分管领导终审’的‘逐级’审批,这种模式肯定还没有挖掘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独特优势。”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李小军说,“‘集成快办’模式通过对审批人员、事项、流程三方面的综合集成,打造出‘窗口收件—审批服务专员终审’的‘专线’审批模式。一个窗口设置几个审批服务专员进行轮值,在一窗通办的同时又避免了权力过度集中。群众来了马上事就能办好,我认为这是最好的服务。”

李小军认为,行政审批服务局最大的优势恰恰就在于集成。他认为,集成不能只流于表面,不是把人员与办公场所的简单集中,而是应该打通办事流程,把集成化办理真正应用于行政审批之上,在以往逐级办理的审批流程中,寻找适合的优化方法,实现整体效率的提高,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成治理效能。

一条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实现路径

209件、497件、657件……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每周通过“集成快办”办理的事项持续增长。今年1月,随着莲湖区“集成快办”事项办理的推进,当地群众的办事满意度不断提高。

“我们之前调查了解过全国的一些城市,其中也包括东部发达地区的城市。”西北工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寇晓东介绍,“和已有实践相比,莲湖区的‘集成快办’具有非常显著的制度优势。可以说,目前莲湖区对于‘放管服’改革实现路径的探索,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事实也是如此,仅仅在2020年,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就陆续迎来了23个兄弟省份的同行前来考察。西北工业大学公共管理系“政府治理创新”研究团队以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为对象撰写的《多维创新框架下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莲湖模式”》案例,也成功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库。

“以前,我们向南方的省份学习,以他们为师,探索‘放管服’改革。”李小军坦言,过去一段时间,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改革之路,一直处于“南方路径”之上。但在“集成快办”推出之后,莲湖区不仅实现了追赶超越,还将进一步探索改革的发展方向和话语体系。

某种意义上,“放管服”改革是基于“互联网+”的政务服务体制机制创新与数字化变革。在“集成快办”推行前,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就曾在大唐西市等地设立政务驿站、在微信上推行“政务微店”,先行进行集成化政务办理的探索,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慢慢跳出之前“放管服”改革的“南方路径”。

“将来,我们会继续克服改革进程中的难点、堵点,做到‘最前一公里’放得下、‘最后一公里’接得住、‘中梗阻’全打通,实现全流程的放、管、服。面向‘十四五’,我们将通过自己的工作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李小军说。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