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奋进新征程 ——西安市莲湖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回眸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1-03-08 22:45 字号:

2020年,莲湖区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六稳”“六保”,按照“十项重点工作”部署,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全面推进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审议议题49项,做出决议、决定10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73人(次)、人民陪审员1人,补选市代表2名、区代表1名,听取和审议8名区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述职报告,顺利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为奋力谱写莲湖区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

旗帜鲜明讲政治  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常委会始终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决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坚持重要会议、重要事项、重大问题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履行好党组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在廉洁自律、机关管理、舆论宣传、网络监管等方面,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扎实做好区委安排的重点工作,在疫情防控、“三改一通一落地”、“脱贫攻坚”、包抓重点项目、联系民营企业家等工作中主动发挥作用。

依法履职立足大局  审议决定重大事项

常委会组织代表围绕莲湖区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提出有价值、有深度的意见建议。规范审议决定程序,听取和审议财政收支审计报告及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报告,批准上年度财政决算。及时审查批准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收支安排、新增一般债券收支安排及预算调整方案,并作出相关决议。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相统一,严把任前审核关、审议表决关和任后监督关,不断推进任免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精准聚焦工作重点  提升监督工作实效

常委会认真履行人大监督职能,推动“五项要求”落地落实。代区委起草了《关于建立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工作机制,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督;视察审议了区商贸集团运营、市场监管、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等工作情况,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视察审议了利用网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科技创新工作情况,推动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视察审议了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情况,建议区政府坚持长效治理、协同治理,发挥科技力量,提高检测水平,整体推动治理工作开展。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对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情况进行检查,组织代表赴周至县调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努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抓好对“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情况的调查研究和视察监督。视察审议了优化劳动纠纷解决模式和农民工工资清欠、基础教育提升、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等工作情况,进一步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视察审议了区法院加强审判管理和提升审判质效、公安交通管理、公安看守所等工作情况;牵头成立调研组,对示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推动莲湖区法治政府建设向更高质量迈进、努力营造安全稳定、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

着力提升服务保障  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常委会健全代表联络机制,拓宽联系渠道,丰富联系内容,进一步推进代表工作和群众工作的深度融合。加强统筹协调,促进“一府一委两院”联系代表规范化、常态化。拓展代表工作室功能,推动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代表工作室在畅通民意方面的渠道和阵地作用,代表们积极参加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工作,听民忧、办实事、解难题。坚持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水平,做到既重结果也重过程,进一步提升代表建议办理满意率,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收到的36件代表建议全部按期办理答复完毕,满意33件,基本满意3件,推动解决了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建立完善代表履职档案,深入开展代表述职,引导和激励代表履好职、尽好责,听取和审议了22名市人大代表述职报告;依托代表工作室,96名区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

坚持抓好自身建设  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常委会坚持理论学习,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深入推进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全年共举办专题学习17次。继续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并狠抓制度落实,先后修订完善了机关预决算管理、收入支出管理等内控制度10项,进一步规范决策行为,严格决策程序,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水平。抓好干部培养锻炼,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人大干部队伍,为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高质量服务。不断改进工作方法,转办督办人民群众信访件18件,信访反映的问题基本得到妥善处理,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认真贯彻落实推进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规范化的实施意见,切实加强对街道人大工作指导,基层人大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年,莲湖区人大常委会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十个新突破”,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推进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主城区、奋力谱写莲湖区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