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专员远程踏勘 莲湖区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来源:西安电视台 时间:2021-03-17 09:13 字号:

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打通科室业务职能,设立审批服务专员,并创新技术手段,将后台手段前移窗口,使用远程踏勘,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

蒋文竹是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工作人员,从今年1月4号开始,她又多了个新身份:审批服务专员。成为审批服务专员后,蒋文竹要和其他审批专员一起负责全局集成快办事项的审批。审批服务专员对审批决定施行终身负责制,严禁越权审批,严禁随意提高或者降低法定条件。“像我们以前办一个小餐饮,群众可能要先在窗口递交资料,然后再转踏勘,踏勘完了之后再回到科室。但现在我们设置了审批服务专员,就可以在一个小时或者在半天之内走完整个流程,这样对群众来说就方便了很多”蒋文竹说。

除了对事项集成快办,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还开发了远程踏勘专业审批平台,办事群众只需要关注“办事小帮手”公众号,就可以自主发起踏勘申请,审批局技术保障中心在线实施响应,远程踏勘企业、商铺、门店。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王艳介绍道:“群众在店里随时给我们发起信息,咱们这边就会收到一条短信,然后群众和我们同时输入上面的验证码就可以,我们在线上跟他们远程连线,看他们的现场就可以了。”

工作人员介绍,远程踏勘平台具有GPS定位功能,防止地址造假,全程强制录音录像并上“云保存”,无法剪辑或者删除,但是可以随时下载查看,整个过程公平公正公开。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王艳说:“只要群众发起,咱这边就可以看,不像以前就可能固定一天跑那么几家,因为人员有限、时间有限,现在就很快,看一个店基本上两三分钟就可以看完,特别方便,时间也短。”目前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集成快办事项已达45项,其中食品经营许可、伐树、建筑起重机械适用备案等事项,可以使用远程踏勘。两个多月里,他们受理各类集成快办事项2150个,均在一小时内办结,压缩审批时限达到70%以上。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