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行政审批“云”技术 为群众办事谋便利

来源:陕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1-03-22 09:18 字号:

打通部门壁垒,设立服务专员。西安市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行政审批流程,前移服务窗口,发挥“云”技术功能,为群众办事带来方便。

上午10点多,记者在西安市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服务大厅看到,窗口工作人员正在给市民郭女士办理业务。郭女士说,自己在西安市北大街开了一家饮品店,前几天刚办好营业执照,当天原本是来咨询《小餐饮经营许可证》办理的情况,没想到不到一小时就拿到经营许可证。

“工作人员告诉我拿营业执照和身份证就可以了,刚好我今天带着营业执照,然后服务人员带我到窗口提交了这两个资料,我在大厅坐了一会儿,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就办好了,挺惊喜的,太方便了,我下午拿回去,我的店收拾收拾就可以直接营业了”郭女士说。

西安市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审批服务专员蒋文竹说,之前群众办理业务需要层级审批申请、窗口递交资料、窗口人员受理,最后分发至各个科室进行审批,不仅耗时,工作效率也不高。自2021年1月4日以来他们设置了审批专员,所有流程在窗口就能完成。“就拿我们最高频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为例的话,以前最顺利的话需要三到五个工作日,但是现在我们在一个小时之内就能够完成整个流程,群众能顺利的拿到证”蒋文竹说。

除了对事项集成快办,西安市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还开发了远程踏勘专业审批平台,办事群众只需要关注“办事小帮手”公众号,就可以自主发起踏勘申请,审批局技术保障中心在线实施响应,远程踏勘企业、商铺、门店。

“首先它具备了一个GPS的定位功能,这就防止了地址造假,全程强制录音录像并上云保存,然后这就没有办法剪辑或者删除,杜绝了踏勘标准不一、自由裁量过大的一个情况。以前我们工作人员是两个工作人员一组,然后一天最多能完成10到15个,现在我们通过远程踏勘平台的话,一个人一天能完成30个,这样的话就不仅提高了办事效率,还方便了企业和群众”蒋文竹介绍道。

目前,西安市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集成快办事项已达30项,其中食品经营许可、伐树、建筑起重机械适用备案等事项,可以使用远程踏勘。两个多月里,他们受理各类集成快办事项2150个,均在一小时内办结,压缩审批时限达到70%以上。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