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干道“见缝插绿” 莲湖区打造绿色美丽新空间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1-04-01 09:22 字号:

3月30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爱西安 迎全运”绿满长安——西安城市增绿全媒体采风活动继续进行中。

采风团走进北大街“钟毓莲湖花境”、陇海线铁路主题公园,探访城市主干道“见缝插绿”城市绿化建设改造提升工作进度,感受老城区绿色美丽新空间的显著变化。

钟毓莲湖花境  色彩丰富的“视觉盛宴”

最近,很多途经北大街的市民发现,在新世界百货门口的人行道上,有一片美丽的花海正悄然绽放。“从地铁站出来,一片花海映入眼帘,感觉生活美滋滋的!”在北大街附近上班的王女士,先是用手机拍下这美景,接着站在一旁制作抖音视频,她要将这里的美景分享给小伙伴们。

据莲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绿化科工作人员介绍,眼前这片花海,由6组花池组成,全长230米,宽5米。花池里树木、花朵次第而生,美轮美奂。“钟毓莲湖花境”的名字来自成语钟灵毓秀,寓意莲湖区汉根唐脉、丝路之源、人文荟萃。它的整体设计以“丝路花海迎全运”为主题,以飘带、莲花花瓣、月牙为设计元素。花池内有造型油松、蓝剑柏、高杆亮晶女贞球、银姬小蜡球、红花檵木球等乔灌木91株,金叶佛甲草、矾根、矮蒲苇、凤尾兰、火焰南天竹、羽扇豆、花叶玉簪等多年生观赏草及宿根花卉共394平方米。角堇、矮牵牛、长春花、四季秋海棠、常夏石竹等时令花卉241平方米,草坪123平方米。这些植物组合在一起,为市民带来了一场色彩丰富的“视觉盛宴”。

陇海线铁路主题公园  “记忆+现代”体验式绿地空间

陇海线铁路主题公园位于环城北路北侧,陇海铁路东行线南侧,东起郝家巷涵洞,西至尚武门广场,呈带状分布,总长1.2公里。公园与明城墙隔河相望,园内草木扶疏、廊道映绿,步移景异,是莲湖区2021年打造的首个以铁路为主题的全龄段体验式开放公园。“以前这里杂草乱生,树木单一,没有配套设施,还是黄土路。要不是路过,都不愿多看一眼。”市民李大妈说,如今这里焕然一新,不仅地方面积宽敞了,还多了很多植物。有银杏、栾树、金桂,还有北美海棠、美人梅、红叶石楠、瓜子黄杨、金森女贞等,走在草木林立的塑胶道路上,呼吸着新鲜空气,感觉十分惬意。

据悉,陇海线铁路主题公园项目于2021年1月底开工,预计4月20日全面完工。设计按照“十年树木成林秀,生生不息竞芳华”的绿色理念,采用“曲直、遮透、色艳”的造景手法,依坡就势打造了仪式入口、休憩交谈、绿廊观赏、运动健身、林荫休闲、轨道艺术、健身漫步、文化体验、儿童游乐,9个游憩观赏区,突出体现陇海故事、启程追忆、陇海记忆、轨道时速、流光掠影、岁月印记、归家乐园7大公园主题,是一个“记忆+现代”的体验式绿地空间,也将为古城打造城市新名片出一份力。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