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张家庭病床上线 全科医生家庭服务让患者有了“医”靠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1-04-01 09:31 字号:

3月30日,莲湖区桃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我市首张家庭病床,81岁的患者邵大爷成为全市首张家庭病床的受益者。桃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西安市首批家庭病床试点单位,配备了9个家庭病床服务团队,为开展家庭病床工作做好了准备。

受助家庭  放心了 也有了依靠

家住西电集团8号街坊小区的邵大爷今年81岁,多年来邵大爷因为脑干出血后遗症、脑梗塞、高血压、前列腺增生等疾病行动不便。为照顾父亲,邵大爷的女儿特意在离桃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非常近的小区租了房子,并且雇了保姆帮助一起照顾父亲。尽管这样,邵大爷的女儿也经常在自己家、父亲家、医院几头跑,“老爷子身体不好,买药、护理,太多事情,实在是抽不开身。”

随着《西安市家庭病床服务管理试点指导办法》文件的出台,明确常年不能间断治疗的慢性重症患者或因疾病需要长期卧床或身体衰弱、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可以在家享受到来自一级医疗机构的专业医疗服务,并按比例享受医保报销。这让早在一年前就开始在桃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寻求帮助的邵大爷女儿动了心,了解到申请程序很简单后,3月29日,也就下楼买菜的工夫,她就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的指导下填好了申请表。翟宏利是桃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主治医师,邵大爷作为家庭医生的签约服务对象,已经经他手照顾一年了,过去的一年里,只要有需求,翟宏利都会上门为邵大爷进行健康服务。清楚了解邵大爷的情况,3月29日下午翟宏利还是亲自到邵大爷家中进行家庭病床申请条件评估,认为符合申请,向中心汇报了情况,同意在邵大爷家中建床。

3月30日,桃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邵大爷女儿签订协议后,邵大爷获得医保通过的家庭病床。当日下午,翟宏利便带着家庭病床责任医生姚君燕和家庭病床项目团队的护士一起来到邵大爷家为其量血压、更换尿管,并对邵大爷的肢体情况做了检查及评估。“血压好着呢、腿也没肿,这次没有血尿了,明天我再给查个血,过两天还要换胃管……”上门服务中,翟宏利和姚君燕还根据邵大爷平时的饮食情况以及康复过程给保姆进行了康复和用药建议。

“建立家庭病床以后,老爷子家里人就放心了,有了依靠一样,像老爷子这种情况,女儿常年要跑来跑去的。现在有医生上门,既可以做检查,又可以定期更换尿管、胃管,提供咨询及相应治疗,下午老爷子女儿有事就没来,不担心了。”邵大爷家的保姆说。

服务医生  都是具有医师资格的全科医生

家庭病床的好处在于减轻患者和家属的负担,让患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更为便捷、完善的医疗服务,免得他们家里、医院来回折腾。但是对于邵大爷来说,此前他就已经是家庭医生的签约服务对象,也可以让家庭医生上门更换尿管,家庭病床建立后,邵大爷又能获得哪些更多的服务呢?翟宏利说,以前是邵大爷有需要了,医生才上门,现在家庭病床责任医师每周都要上门一到两次,如果病人情况特殊甚至会每天上门,主动给患者提供服务。中心还会为患者建立管理档案,使医疗服务更系统、更完善。以前家庭医生的服务相当于门诊服务,无法进行医保报销,现在转变为住院服务,可以医保报销,也为患者省一大笔开支。

除邵大爷外,30日桃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申请建立了3张家庭病床。目前,家庭病床服务团队已有9个,每个团队人数不等,最少3位,均是有责任心有爱心、技术和服务能力过硬的专业人员。团队内的责任医生要求具有医师资格证,并且是有临床经验的全科医生。据姚君燕介绍,社区失能、半失能的老人不少,经过多次上门调查,发现家庭病床的实际需求也比较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会逐步推进工作,为群众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