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缅怀革命先烈 树新风 倡导文明祭扫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1-04-06 09:32 字号:

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祭祖、扫墓是华夏儿女缅怀先祖、行孝尚德的优良传统。连日来,莲湖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明祭祀宣传活动,引导人民群众缅怀先烈、文明祭扫。

祭英烈知党恩

“孩子们,你们知道我们国家为什么有那么多英雄烈士吗?当年,热血青年为了改变中国积贫积弱的现状,挽救人民于水火之中,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宁愿牺牲生命也要战斗到底。‘小萝卜头’宋振中就是这样一个有着坚定革命信念的人,也是我国年龄最小的烈士,他牺牲时只有8岁……”

4月1日上午,在莲湖公园“小萝卜头”宋振中烈士雕塑前,莲湖区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究实践中心组织全区11所思政基地校的近百名师生,启动“乘莲湖思政动车,做中华红色少年”活动,与公安莲湖分局大莲花池街派出所部分民警共同缅怀革命先烈。


缅怀先烈寄哀思

为推广文明、节俭、低碳、环保的祭祀理念,3月31日,枣园街道唐都花园社区党支部开展文明祭祀公祭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文明祭祀理念。

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群众宣读文明祭祀倡议书,引导居民以献花寄哀思、鞠躬敬故人等简约环保方式进行祭扫。大家通过朗读英雄事迹的形式,缅怀革命先烈,从先辈们的精神中汲取前进的力量。随后,全体人员依次将手中的黄白菊花摆放在祭台上,向逝去的亲人和革命先烈寄托哀思。

学习党史追寻红色印记

西北社区党支部组织辖区党员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之缅怀革命先烈主题活动。通过组织党员开展诵读红色经典,观看红色电影,讲述红色故事,追忆和缅怀革命先辈。

活动的开展,既加深了党员对革命先辈先进事迹的学习和认识,也树立了正确的祭祀观念,用学习和继承先辈传统以表达对逝去英雄的哀思和崇高敬意。

每逢清明寄哀思

每逢清明故乡行,洒酒焚香祭祖宗。利君西社区举办“我们的节日·清明”文明祭祀活动,50余位居民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在公祭英烈环节,党员及群众代表为英烈敬献花篮,在场所有人默哀一分钟,向英烈致敬。

随后,居民们以鲜花代替纸钱,祭奠亲人,表达哀思。社区工作人员向参与活动的居民送上小绿植,鼓励大家做文明祭祀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卡片寄语悼故人

惠民北坊社区举办“我们的节日·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公祭活动,社区支部党员及社区志愿者们,宣读了文明祭祀倡议书,将文明祭祀倡议书、文明新风手提袋、鲜花发放给参加公祭活动的居民,倡导大家文明祭祀。随后,在低沉的音乐声中,近百名参加活动的群众在卡片上写下对亲人的思念,将卡片粘贴在“追思墙”上,随后向“追思墙”敬献了鲜花并鞠躬致哀。

参加公祭的居民刘先生表示,居民集体追思亲人,肃穆气氛更浓郁,这样的祭祀方式既环保又文明,非常有意义。

让清明更“清明”

桥梓口社区联合西安市莲湖区智慧社区发展中心,开展“倡导文明祭祀,树立时代新风”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营造绿色环保、健康文明的祭祀环境。

活动期间,通过组织居民宣读《文明祭祀倡议书》、引导居民破除焚烧祭祀用品等陈规陋习,采用敬献鲜花、时空信箱、种植纪念树、网络祭祀等方式祭奠先辈故人。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