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用心学党史 真心办实事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1-04-13 19:30 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莲湖区广泛动员、深入宣传,认真开展了形式多样“有新意”的学习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学 党 史
红色音乐会  让党史学习走“新”入心

举办红色文化活动凝聚人心,助推学党史、践初心活动深入开展。4月9日下午,北关街道阳光村社区联合西安市向阳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办党建引领、情系桑榆红色音乐会,让党史学习走“新”入心。

社区工作人员及社区老年文艺团体的老年人,在社区文化广场的舞台上尽情展示才艺,为现场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纷呈的红色文化演出活动。社区举办红色音乐会,就是希望通过开展红色文化活动凝聚人心,让更多的社区居民、党员参与“学党史·践初心”活动,坚定信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用线上直播  唤起红色记忆

近日,学习巷社区书记邀请北院门街道其他11位社区书记走进抖音平台“小巷共享直播间”,用直播的方式讲党史,引领更多青年传承红色基因。

活动中,每位社区书记都讲解了一段共产党员应知的党史小故事,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自己的工作实践相结合。声情并茂的讲解,将观众带回那个激情澎湃的年代,使人重温艰难岁月中共产党人的坚守和情怀。社区书记“进小巷,讲党史”活动赢得了不少网友点赞。


一堂“行走”的思政课

4月9日,带着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陕西师范大学大兴新区小学举行了一堂“行走”的思政课——六年级全体师生300余人走进红色照金,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革命精神洗礼。

9日10时,学生们在广场上进行了庄严的授旗仪式,并唱响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嘹亮的歌声中饱含着学子们昂扬的斗志和满腔的热情。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学生们认真聆听革命根据地历史。一个个珍贵的革命文物仿佛具有生命力,向孩子们诉说着陕甘边革命的感人故事,学生们透过革命文物,感受到革命先辈坚毅不屈的伟大精神。


党建引领  红色邻里读书季

近日,由莲湖区民政局、北院门街道办主办,二府街社区、西安市向阳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的“党建引领——红色邻里读书季”活动在北院门街道二府街居家养老示范站启动。


在二府街社区工作人员、社区老年朋友们的相互帮助、积极筹备下,社区红色读书屋与居民们见面啦!《习近平用典》《心胜》《中国共产党西安历史简明读本》等上百本书籍整齐摆放在红色读书屋,前来活动的老年朋友们积极翻阅,爱不释手。为了更好营造社区群众爱党爱国氛围,红色邻里读书季还开设了建党历程回顾、党的辉煌历史、做好党建宣传员等系列小课堂,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办 实 事
“一对一”服务送上门  流动办公站进小区

践行初心使命,当好“社区孺子牛”。土门街道惠民北坊社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探索服务新模式,为高龄补贴年审老人开展“一对一”保姆式服务,真正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惠民北坊社区超过70岁的老人约1500人, 4月1日高龄老人补贴年审工作启动后,针对辖区面积大、独居老年人多的情况,社区采取多种方式,让老人更便捷办理认证手续。依据社区网格员走访中摸排情况,社区干部、网格员分组、包片上门为需要年审的高龄老人提供服务。丰镐西路58号院与社区服务中心没有直通道路,老人去一次社区服务中心需要绕路15分钟。社区工作人员便在丰镐西路58号院、社区服务中心楼下设置流动站,让老人在社区、小区遛弯时就能顺道办理高龄补贴年审手续。截至目前,惠民北坊社区已为50余位老人提供“一对一”高龄补贴年审服务,两个流动站累计为300余位老人办结年审认证。


学党史 悟思想  我为群众办实事

枣园街道精密社区党支部联合一诺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开展“创新生活,我为居民办实事”益民活动,走进社区倾听居民心声。


活动前期,社区工作人员与延长石油青年团员志愿者一起开展需求调研,针对社区内楼栋号不清,亲属、外卖人员进入社区找不到相关楼栋的问题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并于活动当天进行了改造。同时,社区、社会工作者、驻地单位多方联动共同举办了一场便民服务集市,为居民提供免费理发、义诊等服务。


清除野广告  共建美丽社区

近期,北院门街道桥梓口社区党支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为改善部分小区居住环境,4月8日,桥梓口社区工作人员针对夏家什字小区开展集中清理野广告活动。社区工作人员联合辖区保洁公司合理分工,大家拿着煤油、铲刀、刷子等工具,铲除墙体、报箱、电表箱、楼梯扶手及防盗门上的野广告,活动共清除各种形式的野广告上百余处,辐射整个夏家什字小区,真正做到“民呼我行”。


用心学党史  用情办实事

枣园街道枣园西路社区党总支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引导中读史知史用史,用心用情用功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小区下水管道老化了,怎么处理?楼道的单元门损坏了,找谁维修?”“至今都没有通上天然气和暖气,该找谁解决?”枣园西路社区大板楼小区的居民这样问道。活动中,全体党员先来到了枣园西路辖区院落大板楼小区,详细了解居民的烦心事。随后,党员们现场开会,提出应对意见和建议,找专业施工单位进行现场查看并做出施工方案,发挥居民主动性,群策群力解决老旧楼宇管道老化等问题。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