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 我的城 | 老小区有了新管法

来源:西安电视台 时间:2021-04-15 12:59 字号:

老旧小区改造,完善了小区的基础设施,大家的居住环境得到改善。一个个老旧小区好住又好看,如何维护改造成果?让这项政策更好更长久惠及群众则成了大伙儿关注的焦点。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在莲湖区,就有一些小区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出了院落管理新模式,那么这个模式好用吗?我们去看看。

莲湖分局第二家属院内,小区群众代表和街道、物业服务公司协商新管理模式,群众代表不理解新模式,各方产生误会和争执。

铁塔寺63号院家委会主任郑向阳:“啥都准备好了,交接清单、协议书、全体业主花名册,都加班加点准备整整齐齐。这会突然冒出来一句只是提供服务,你叫我咋给业主交待。王主任这弄不成,这管理模式咋能进来,不行!”

是物业服务,还是物业管理,家委会主任老郑很在意这个问题。莲湖区环西街道有19个老旧小区完成了提升改造,其中,只有4个小区有物业管理,剩余15个小区情况各不相同,有的甚至是没有产权单位,没有自管组织,更没有物业的三无小区。作为街道主管社会事务工作的副主任,王华请来了部分居民代表,社区、物业负责人,就小区后续管理问题进行讨论。

天天环卫副总经理王军:“是服务进驻,这和物业管理移交是两码事。”

铁塔寺63号院家委会主任郑向阳:“你服务进驻师出无名,你跑我们院子做啥来了。”

天天环卫副总经理王军:“我们进来以后首先从门岗、环境、维修、绿化,整个它是一个服务进驻,而不是你所谓的管理移交。”

莲湖区环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华:“因为目前这块不能签订物业管理的协议。因为咱每个院子情况不一样,有的院子有大修基金,有的院子没有大修基金。你不能让服务企业这块进来,将来有些大的维修,企业这块目前来说心里肯定有顾虑。”

简单来说,物业管理需要在各项条件手续完备的情况下,由业委会代表全体业主与物业企业签定正式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而现实情况是,许多小区还没有成立业委会等组织,正式合同无法签订。在现阶段采取物业服务提前进驻的方式,方便居民生活的同时,让改造成果保持地更好更长久。

天天环卫副总经理王军:“我们进来有个最大的好处就是,比如说门卫这一块和车辆疏导这一块有效统管起来了。不管院子的保洁还是垃圾清运每天有人打扫。你看咱这个绿化,客观的说现在这个绿化,早都超出养护标准了,早都该修剪了。但是如果你不是一个专业物业公司的话你看不出来这些问题。”

莲湖分局第三家属院家委会主任郑志荣:“这个服务模式能维持多久?一年?半年?还是两年呢?”

想要物业长久服务,还有一个必须考虑的费用问题。居民在意的是物业费支出,企业关心的是成本核算。环西街道15个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多则上百户居民,少则只有几十户,单独任何一个小区,都达不到物业企业进驻的标准。只有通盘考虑,采取一个服务中心,辐射周边小区的形式,才能真正实现物业进驻。此外,引入的天天美物业公司,与负责环西街道街面清扫、绿化维护的天天环卫公司是一家企业。通过将街面保洁、绿化维护延伸至院落的这种形式,在不增加人员投入的情况下,基本实现小区清扫保洁、绿化维护到位。

铁塔寺63号院家委会主任郑向阳:“行,那咱目前就是先进行物业服务。”

通过一上午的讨论,大家对一个服务中心,加保安、保洁、绿化、维修四项服务,辐射周边多个小区的物业服务模式普遍认可。

天天环卫副总经理王军:“我用我们的保洁员,第一把街道路面一扫,然后给保洁员这块再增加一部分费用,保洁队伍也安定了,把院落卫生也打扫了,最核心的一点把这个居民费用也降低了。”

说干就干,马上就办,大家分头回到自家院落进行宣传推广,可在潘家村226号院,又遇到了问题。

潘家村226号院门卫 刘海霞:“人家进物业是不是不让我干了,那不能砸我的饭碗。”

玉祥门社区书记魏重阳:“咱们这次物业服务进小区这个工作也是根据各个院子情况。居民也对你的工作比较满意,所以你现在也会留用的,不用担心,继续做好工作就行了。但是后面由于物业公司进来了要求肯定也不一样了。”

有门岗的小区,服务中心会对相关人员进行留用并加强管理。没有门岗的小区将安排新的门卫保障小区安全。通过四项服务,小区实实在在的变化也赢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潘家村226号院门卫 刘海霞:“有人管理肯定更专业,我的职责也更明确,为业主提供更好服务。”

居民李希莉:“小区改造得这么好。现在大家主要考虑的就是后期的维护。从大街上,从门口,从院子整个这样延伸服务的话,我觉得比较整齐,也就是说好管理。我觉得新模式挺好的。”

居民高官清:“在大家今后的努力下,我们生活各方面一切都会更好。”

很快,环西街道片区老旧小区物业服务中心在铁塔寺路63号院正式挂牌成立,一种全新的老旧小区管理模式在这里落地开花、生根发芽。

天天环卫副总经理王军:“总共咱们辖区是十九个小区,目前谈成了七个,现在有四个已经服务进驻了。后边谈成一个进驻一个,成熟一个稳固一个。这样整体的目标就是把整个环西三无小区和改造完的小区全部纳进来。”

“1+4+N”的一个物业服务中心,解决了单个老旧小区户数少、面积小,达不到物业进驻标准的问题。通过道路保洁延伸、绿化维护延伸、规范门岗保安、共享水电维修等方式提供四项服务,既保证了服务质量,又减少了业主支出,实现了多方共赢的长效管理模式。

莲湖区环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华:“下一步我们再进一步跟辖区一些老旧小区的产权单位、家委会进行沟通协调,将更多的院落纳入到片区物业服务当中。最终让利于民,真正为群众去办实事,办好事。”

改造呈现新面貌,管理涌现新思路。莲湖区环西街道的“1+4+N”管理模式,是全市各区县积极探索老旧小区管理办法、建立管理长效机制的一个缩影,是让老旧小区从“无管”“失管”走向“严管”“共管”的有效尝试,确保了老旧小区改造真正的惠及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