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大地上的红色印记丨当好居民的“知心人”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1-05-20 16:39 字号:

先锋与群众
当好居民的“知心人”
——记北院门街道洒金桥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马梅丽

“马书记,又过来了?”5月12日一早,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街道洒金桥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马梅丽便来到位于洒金桥62号的水站改造施工现场查看进度,居民们见到马梅丽,纷纷过来打招呼,询问工程进度。

▲ 马梅丽(中)走访社区群众

原来,辖区的洒金桥62号附近仅有一处公用水站,周围66户居民多年来用水都只靠这处公用水站,不仅不方便,还存在安全隐患,由用水引起的矛盾纠纷也不少。

社区66户居民“吃水难”,马梅丽比谁都着急,她下定决心要为居民解决这个问题。为此,马梅丽和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入户走访,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及时和相关部门协商落实水站改造工程。5月初,居民们期盼已久的水站改造工程正式开工。开工以来,马梅丽每天都会往施工现场跑好几趟。

“马书记,您都快把这条路踏平了。”马梅丽的付出,居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大家都盼着呢!马上水管就能通到家家户户,这下居民用水就方便了,我多跑跑也是应该的。”马梅丽说。

从2004年至今,马梅丽在洒金桥社区工作已有17年。在这17年里,她始终坚持当好居民的“知心人”,社区的“领路人”。“作为一名党员,任何时候都要冲锋在前,主动担当”是马梅丽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民有所呼,我有所行。针对社区困难居民多的实际情况,马梅丽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先后与各界爱心人士联合开展对社区贫困学生、困难家庭、失独家庭、孤儿等困难群体的帮扶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为社区困难群体筹集发放爱心善款39万余元,为6名孤儿联系爱心人士,实施结对帮扶,解决了孩子们的学费问题,帮助他们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疫情期间,马梅丽与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宣传排查,不留死角消毒消杀。在人员分组入户、特殊人员排查、隔离人员的跟踪关怀、帮扶独居老人等方面的工作中,她事无巨细。一次入户走访中,马梅丽了解到居家隔离人员和年老体弱独居老人缺乏食物及生活用品,她立即组织社区年轻党员、志愿者成立了社区“青年跑腿志愿队”,每天登记居民需求,购买物品送货上门。

在马梅丽的带领下,近年来,洒金桥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创新探索出“伴你成长”“真情帮扶”“四点半课堂”“马姐红娘”“帮你有一套”等一系列服务品牌,得到社区群众的广泛认可。

马梅丽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社区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放在心里,服务群众的足迹遍布社区各个角落。马梅丽先后获得了西安市“十大最美社区人民调解员”、西安市莲湖区“三八红旗手”、西安市莲湖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咱社区可是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我更要传承好红色基因,用真心真情服务群众,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不断增强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马梅丽说。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