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 智慧助老 飞入莲湖寻常百姓家

来源:莲湖区民政局 时间:2021-05-27 17:28 字号:

能“一键呼叫”开启陪聊模式、能实时监测老人生命体征……在莲湖区“养老早市”的主舞台上,正展示着目前行业内最前沿的居家智慧养老服务技术和产品。

为推动智慧化服务走进老人生活,融入社区建设,促进养老事业发展,5月26日,依托每周三的“养老早市”平台,莲湖区在区市民中心开展“智慧助老 乐享晚年”主题活动。

“这个红外活动传感器,安装于老人活动区域,配合数字终端及其他传感装置综合判断老人安全状态。规定时间内老人没有活动,系统自动通知后台和家属。”现场,工作人员为老人详细介绍着一键呼叫终端、红外活动传感器等智慧化产品和服务。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手把手地教授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包括如何清理手机内存、线上缴费、扫描防疫二维码等;莲湖区养老产业协会的会员单位为老年人提供义诊、剪头发、心理咨询等便民服务。

“智慧助老进一步聚焦老年人居家、出行、就医、消费、文娱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采取有针对性、差异化的解决方案,让老年人想用、能用、会用、敢用智能设备,有效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让他们共享信息化发展的红利。”莲湖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道。

据了解,为积极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让养老有温度有品质,莲湖区运用“互联网+养老”理念,以莲湖区虚拟养老院1个平台为核心,线下养老服务资源与线上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2种方式为融合,区、街道、社区等3级养老服务设施为框架,“5930项目”、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医疗养老机构、养老社会组织4个抓手为枢纽,虚拟养老、睦邻共享互助养老、日式介护、文化享老、暖分助老等5种养老模式为推手,N个平台加盟商为补充,形成“12345+N”的莲湖全域养老新模式,全力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养老圈”。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