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大地上的红色印记 | 烟火繁盛处 最暖是民心 莲湖区北院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1-06-10 15:04 字号:

西安中山军事学校所在地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街道,现在已是中外游客游览西安的主要“打卡地”。小巷纵横交错、美食琳琅满目、游人络绎不绝,生动上演着“人间繁华多笑语”的温暖场景。当年革命先辈在此激扬播撒革命火种,无数仁人志士接续奋斗,成就了如今这里的旺盛烟火。

这是一种告慰,也是薪火的传承。在红色精神的鼓舞下,近年来,北院门街道聚精凝神追赶超越,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紧抓一批大事,解决一批难事,办好一批实事,辖区经济指标稳中有进,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市治理水平稳步提升,文旅融合加速发展。

▲ 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党员群众“家门口”的服务驿站。

老城区改造 提升群众幸福感

几十个水龙头纵横排列,每个上面都罩着上了锁的铁罐子,有的水龙头上接入水管,在水站上空弯弯曲曲缠绕在一起,横跨街道,斜拉入户,这就是存在于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街道洒金桥社区附近的老式水站。好在,这样的老式水站即将“下岗”。

“再也不用为吃水发愁了,感谢街道工作人员为群众办的实事。”买雪燕在大麦市街住了50多年,她经营着一家清真餐厅,生意不错,唯一不方便的就是用水。自己接的管道水压小,经常需要去水站肩挑手提,但她年纪大了,也提不动了。这次水站改造,彻底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

据介绍,多年来,洒金桥社区多次考虑水管入户,但因入户门道狭窄、院内无排水设施等原因,迟迟无法实施。今年,北院门街道办事处借助背街小巷改造契机,再一次将洒金桥水站改造提上日程。经多次与自来水公司等相关部门协调,召集群众开现场协调会,不断完善提升方案,最终确定了自来水改造、水管入户的最佳方案。目前,改造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正在恢复路面,许多居民已经用上了入户自来水。

北院门街道地处西安市莲湖区东南部,是名副其实的老城区,基础设施差,居民生活不便。该街道强力推进“三改一通一落地”,创新“专班+包抓”领导机制和“例会式、协作式、阶梯式”推进机制,对88个老旧小区实施了改造,达到了既好看又好住的预期效果;在去年顺利完成29条背街小巷改造任务的基础上,今年又对回坊区域34条道路进行了改造,大有巷、冰窖北巷等一批示范路段实现了街区环境、便民利民、人文气息有机统一,受到群众好评。

老旧小区环境焕然一新,物业管理和服务水平也要跟上。北院门街道党工委牵头,以片区为单位,将片区内邻近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集中整合,在群众自愿基础上,统一引进资质条件、品牌效应良好的物业企业,为老旧小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管理。“绿化增加了,楼道有人打扫了,宣传标识更清晰了。”试点区域的早慈巷小区居民马英切实感受到了小区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

精细化治理 守护浓浓烟火气

以钟鼓楼、北院门风情街为代表,北院门街道也是西安市的重点旅游景区之一,高峰时期年接待游客超4000万人次,是集中展示古城形象的一张金牌名片。

但这一区域商铺云集、人流不息、车来车往,加之老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影响了群众出行和街区整体形象。近年来,莲湖区把回坊道路纳入改造范围,召开板凳会2次、入户走访150余人次,对区域改造发展与管理现状等进行全面调研,对大麦市街、洒金桥违章搭建进行了集中拆除,还适度拓宽了路面。

5月20日,记者在洒金桥十字西南角看到,一面大墙上呈现着历史文化民俗手绘图,墙前的空地上已经画好了停车位线。老住户马少龙告诉记者,这个地方原是私搭乱建的棚子,拆除后,被改造成了自行车、电动车停车场地,供市民免费停放。这样的小型停车场地在这条街有好几处,有效避免了车辆随意停放阻挡人车通行的弊端。

回坊区域商铺大都习惯将特色产品摆放在店门口最醒目的位置,对于这一现象,北院门街道执法中队队长刘星认为,游客们来这儿图的就是烟火气,在开展环境整治的同时,绝不能把这一市井魅力给破坏了。因此,在街道两侧的人行道台上,城管部门画出一道黄色警戒线,标明“友好型经营”的范围,既保留了原来的烟火气,又使街道更加整洁有序。

“经过治理,回坊街区的环境得到改善,形象颜值提升,游客多了,大家的生意更红火了。”马少龙说。

党建引领 服务驿站惠民生

拥有充满红色元素和家庭温馨氛围的大厅,可为群众提供劳动保障、计划生育、就业创业等40余项便民服务事项的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创建于去年8月,设有便民服务大厅、红色会客厅以及市民沙龙,这里既是党员提升能力素质的加油站,也是群众开展文化生活的温馨家园,同时配备政务信息公示电子屏、智能叫号机、医药箱、自助打印复印机等便民设施,打造了党员群众“家门口”的服务驿站。

北院门街道是西安市最大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其中历史文化街区又称“回坊”,聚居着3万余名回族群众。北院门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不断优化拓展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站)功能,持续打造社区居家养老示范站等便民服务项目。

学习巷社区依托党建共建联合会,由党支部牵头、辖区老党员带头,发起成立了具有典型回坊特色的“嫲嫲娅娅议事会”,把社区热心肠的“嫲嫲”“娅娅”发动起来,倾听民情民意,汇集群众建议,保障了老旧小区改造的顺利推进。

桥梓口社区通过党建引领、资源整合,启动了长者助餐社工服务示范项目,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一日三餐的营养配餐和社会融入服务。

北院门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彤表示,下一步,北院门街道将聚焦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坚持“一街道一品牌、一社区一特色”的工作思路,加快平台创新、载体创新、机制创新,统筹各类人力、信息、服务资源,不断擦亮学习巷、桥梓口、贡院门等社区党建工作品牌,促进民族团结,加强民生普惠。

成绩单

“十三五”期间,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街道始终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补短板、惠民生,经济社会发展持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辖区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700亿元,实施重点项目7个,累计完成投资近10亿元。北院门历史文化街区成功入选全省第二批历史文化街区名单。

“十三五”期间,顺利对88个老旧小区、63条背街小巷实施改造,新增扩容变压器33个、落地架空线缆道路31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十三五”期间,高标准建成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实现对40余项便民服务事项集中受理;对5个社区进行亲民化改造,策划实施“共享餐厅”“四点半课堂”等一批党建项目,深受群众好评。

2019年,北院门街道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