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莲湖区:聚焦民生实事 践行服务初心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1-08-27 15:07 字号:

今年以来,西安莲湖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党史”同“解民忧”有机结合,聚焦保居民就业重点工作,践行服务初心,通过简化办事流程、落实惠企政策、提供多元服务等一系列措施,提高辖区就业人数,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

立足“稳”字

营造良好就业创业氛围

莲湖区为2878人拨付社保补贴1258.93万元;为765家企业拨付稳岗返还补贴5250.95万元;减免工伤、失业保险费累计6749.41万元,发放失业保险金1290.89万元,发放失业补助金1996.13万元,有效促进全区就业稳定。

着力“促”字

努力挖掘就业服务潜力

莲湖区强化就业平台建设,加大职介工作力度。举办各类招聘活动35场,参会企业1260家,提供岗位55998个,达成就业意向4890人。新增就业见习基地9家,提供就业见习岗位1391个,组织参加见习562人。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1笔4961万元,带动510余人实现就业。组织开展各类培训1319人次,为30家企业发放各类技能培训补贴资金135.434万元,为1795名劳动者发放技能提升补贴246.4万元。截至目前,新增就业人数达12605人,完成目标任务的81.9%。

聚焦“保”字

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莲湖区不断健全“多元一体化劳动争议解决机制”,在全省率先实行“零门槛扫码投诉制”与“24小时值班接诉模式”,建立“流动仲裁庭”2家,切实降低劳动者维权成本。截至目前,为322名劳动者解决拖欠工资531万元,受理各类劳动争议案件1097起,调解撤诉575件,涉及金额1652.48万元,未发生50人以上因欠薪造成严重后果的极端事件,促进了辖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莲湖区人社局被省、市人社部门推荐为国务院农民工工作督查组考核点,西安市人社局在莲湖区召开区县劳动监察工作专题现场会,对莲湖区联调联处欠薪问题的做法表示肯定。

围绕“改”字

不断优化公共服务水平

莲湖区在市民中心、华为云标准化创业中心设立“人社服务快办”专窗、人社服务驿站和自助体验区,企业群众办理关联事项实现一个大厅、一个窗口、一套材料、一次办理。完成失业登记等15个高频事项提速50%办理,累计提速办件1.46万件。取消各类证明材料共计90余项,6项社保经办业务实现告知承诺制。“高校毕业生就业”等9个服务事项64个服务类别实现打包办理,共办理打包办事项900余件。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