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护航新学期 保障开学季

来源:西安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1-09-03 16:08 字号:

为保障辖区各中小学开学顺畅,净化校园周边环境,莲湖区多部门联动,多措并举,为秋季开学工作保驾护航。

织密安全守护网

莲湖公安全力护航“开学季”

孩子们的安全牵动着父母和全社会的心,为全力做好2021年秋季开学返校安保工作,莲湖公安以创建“平安校园”为载体,牢牢把握上下学时段“护学岗”、法治进校园、严打涉校违法犯罪、校园周边治理等关键环节,持续做好开学季校园安全保卫各项工作,为在校师生全力筑牢安全屏障。

按照“一校一方案”原则,莲湖公安配齐配强校园周边执勤警力,合理增设部署“护学岗”,确保民警护学与学生上学、放学同步,将全区中小学校全部纳入社会面等级巡防重点部位,围绕校园及周边区域强化显性用警、提高巡逻频次、提升防控效能,最大限度提高见警率、管事率,确保校园治安秩序持续平稳。同时,积极组织民警走进校园,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授课活动,让学生在寓教于乐中厚植安全理念、强化法治意识,增强防范不法侵害的能力。

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莲湖城管愿做“护花”使者

开学第一天,莲湖区城管局安排部署各城管中队,出动执法人员210余人次,执法检查车26辆,采取巡查+值守方式,对学校周边流动摊贩、出店经营、乱贴乱挂、散发宣传品、人行道机动车停放进行清理,全力维护学校周边市容环境和公共秩序。

“学校开学后,许多摊贩会蜂拥而至,必然导致管理难度增大。我们计划将工作重点放在学生上下学时段,平时增加巡查力量,提高标准,加强管理,继续解决占道经营、杂物堆放、乱贴乱挂、人行道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确保校园周边整洁有序,道路畅通无阻。”莲湖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加强校园周边环境安全整治

为开学季保驾护航

为确保学校及周边环境安全有序,莲湖区土门街道组织多部门开展联合检查,为开学季保驾护航。9月1日一大早,在今年新建成投入使用的莲湖区第一学校周边,土门街道的执法人员正逐个检查这里的商超、小餐饮门店,详细了解营业执照、商品来源、进货渠道和卫生健康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时整改。

随后,检查组来到了校园附近的多个文具店,公安、联防等工作人员检查了店里所销售的玩具枪等,要求经营户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现场纠正出店经营行为,并对校园周边乱停车问题进行处理。

土门执法中队中队长朱明介绍道:“接下来,我们将针对新建校园周边的大环境进行全面的提升,并加强人员值守,为广大师生、家长创造良好环境的同时,也为新建校园提供全面的服务和保障。”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