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今天以后,小区的事就能自己做主了”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1-11-09 10:03 字号:

10月31日,西安市莲湖区桐芳巷小区完成了一件大事,在红庙坡街道红色物业联盟的引领下和业主们的不懈努力下,桐芳巷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了。这可是居民期待已久的事情。

业主代表王文娟当选业委会成员后表示:“今天真的是非常激动的一天,以前对于小区的事情是‘有心有力难实施’,今天以后,就能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了。”

桐芳巷小区建成于2006年10月,有17栋楼,楼栋层高有5层或者6层,共有住户652户。户数虽然不算多,问题可不少。小区生活垃圾乱堆乱放,垃圾长期堆放不处理,水压不够影响业主晚上洗澡,昔日的喷泉成了废水的蓄水池,西边和南边的墙体倾斜存在安全隐患,绿化不修剪靠……对此,业主意见非常大,多次和物业沟通后,问题仍得不到解决,矛盾一再升级,最后演变成业主集体投诉的重大事件。

大兴东路社区了解到小区居民的诉求和现况后,将详情上报街道共同商议处理方法,提出了通过“红色物业联盟”携手处理的方案。红色物业联盟体系即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等多方联动的“红色物业”体系,通过物业公司成立党组织、派驻党建指导员,组建物业行业协会及行业党总支,结合物业红黑榜考评制度,将辖区物业公司全部纳入管理,把物业服务深度融入社区治理,共同服务居民。因此,在社区党支部带领下,红色物业联盟对桐芳巷的问题进行仔细梳理,共梳理出13项大问题,106个小问题。通过积极搭建平台、动员律师,在社区舒心合议庭搭建了物业、业主代表和社区三方面对面解决问题的平台,目前大多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居民李雪琴反映的水压不足问题,红色物业联盟发动能动性积极联系自来水公司,了解水压不足的原因,并积极促进问题解决。红庙街道物业工作负责人说:“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一方面是为了使业主的权益得到保障,另一方面是为了搭建连接业主、物业和社区三方的桥梁,形成共商共建共管的一种模式。”

业主委员会的成立将增强居民的自治能力和自觉性,也能有效推动从“管理”到“治理”的创新格局。

10月31日,由于疫情影响,人员不能聚集,为了不耽误业主委员会的成立,社区和居民协商通过网上直播会议的方式,网上直播投票的方法,克服各种困难,保障了业主委员会按照流程如期进行。

作为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基层的有效治理关乎广大居民的切身利益。近年来,红庙坡街道以大兴东路社区为主要试点,结合社区实际,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红色物业联盟,探索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