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服务触角”持续延伸 “文明创建”走向常态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1-11-10 09:41 字号:

服务“一老一小”,播撒文明理念,延伸服务触角,构建和谐社会。在西安市莲湖区,“劳伙计”、“桃小豆”、“能人工作室”……一个个社会治理、文明创建的品牌不断创新和发展,使得社区环境和文明程度双改善,群众生活安全感、满意度也在不断提升。

“劳伙计”、“桃小豆”精准全面服务“一老一小”

“莲湖区桃园路街道第一中心社区所辖的七家社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老人多、孩子多。”社区书记周建玲说道。该社区秉持“社区发展、教育为先”的理念,打造“劳伙计”和“桃小豆”两个志愿服务品牌,一方面落实“终身教育”理念,借助老年人的经验智慧,培养社会力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另一方面落实“素质教育”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据介绍,“劳伙计”一方面指的是坐落于劳动路地理范围内的第一中心社区的“伙计们”,另一方面谐音“老伙计”,说明这一品牌的主要服务对象是辖区的老年人,目前“劳伙计”包括了“退休爱党”俱乐部、老年兴趣课堂、老年艺术团、周姐帮忙、志愿者营地等五方面内容。

“就拿老年艺术团来说,共有6支文艺队伍,队员240余人,每逢重大节日,艺术团便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教育活动,极大地丰富了老年人的文化娱乐生活,形成了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社区文化氛围。”周建玲说。

年轻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少年,劳动一坊社区建立了“桃小豆”教育品牌,包括“五老”进社区、国乐进社区、壹基金壹乐园、科技馆周末体验课堂、寒暑假社会实践等五方面内容,从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呵护少年茁壮成长。

 “我们将辖区的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老战士组织起来,根据他们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组建了五老进社区志愿服务队。五老讲述革命故事的同时,还通过举办观看红色电影、歌唱红色歌曲、红色基因我传承主题教育等方式,引导青少年学习党史国史,培养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的情怀,受到广大学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周建玲说。

“能人工作室”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9支志愿服务队、84名志愿者,广泛参与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工作,成为社区网格管理服务的有效力量,在他们的服务和带动下,居住环境越来越好,文明素养不断提升。

在莲湖区枣园街道的利君西社区里,长期活跃着一批为居民提供生活便利、解决生活小难题的“能人志愿者”,他们拥有一定的专业技能和经验,乐于帮助他人。为了弘扬这种文明互助的精神,利君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辟专门阵地,成立“能人工作室”,搭建了一个集中的为民服务的便利平台。“能人们”在每月学雷锋志愿服务日集中为居民提供理发、缝纫、水电维修、电器维修、修伞磨刀等志愿服务,平时居民有需要,还可随时通过社区预约“能人”,而这些服务都是免费的。居民王阿姨说:“自从有了能人志愿者,我们不出院子也能享受到许多日常生活的便利。”据利君西社区工作人员景璇介绍,能人工作室成立1年多来,服务居民700余次,很受大家欢迎。

今年8月,社区内有住户根据防疫需要进行居家隔离,期间住户打电话反映自己家总是跳闸停电,天气炎热没法开空调,想请人帮忙看下。社区立刻联系“能人”罗师傅查看,随后罗师傅更换了有问题的零件,解决了住户无法开空调的困扰,让住户能安心隔离,配合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能帮助到他人自己也觉得很高兴,现在社区还给我们提供了专门的场所和工具,我能为大伙儿做的事会更多。”罗师傅说。

群众遇到问题就能快速得到解决,得益于利君西社区“邻里互利,与君相守”的理念。基于此,该社区构建了“社区党支部/居委会———片长———组长———楼长———单元长———志愿者”的六级网格架构,将社区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聚焦居民生活需求,社区成立各有所长的“旗帜”共产党员先锋队、“萤火虫”巡逻队、能人工作室等9支志愿者队伍,让社区服务更加精细化。“如今,社区的每一个楼栋、单元都已形成了小事有人帮,大事有人管,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局面。同时,更加精细化的服务也将文明理念更好地传递给每一个人。”景璇说。

除了“劳伙计”“桃小豆”“能人工作室”,近年来莲湖区还涌现出许许多多将社会治理与文明创建相融合的“特色品牌”,“萤火虫”志愿者义务开展辖区治安巡逻,参与社区平安建设,被群众誉为社区的“平安守护者”;“唐都大妈”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辖区环境提升等多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政府主导、志愿先行、全民参与,越来越精细化的为民服务举措让社会治理持续深入,让莲湖区的文明创建和文明提升走深走实、走向常态。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