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 | 莲湖区:丰富多彩活动助未成年人快乐成长

来源: 时间:2021-12-01 11:20 字号:

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是全社会的责任。为了给未成年人营造,安全无虞、生活无忧、充满关爱、健康发展的成长环境,莲湖区各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使出了“浑身解数”。

“未保”进社区 安全伴我行

为切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和家庭教育指导工作,11月28日,大兴东路社区联合艾乐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社区开展“V爱行动 未你而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以下简称《未保法》)宣传进社区主题活动,来自辖区内六个小区的代表家庭带着孩子前来参加活动,学习在党的领导下如何做好家庭保护和家庭教育,为社区未成年人保护起带头作用。

活动现场,专业的律师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大家讲解新修订《未保法》施行的重大意义,并着重从“家庭保护”给家长们分享如何行使好监护责任,为孩子们创造健康和谐家庭环境。为了协助家长们更多掌握家庭教育知识,艾乐生主任韦艾辰从脑科学的角度,带领家长和孩子认识大脑,并通过示范和演练方式,手把手教孩子们如何进行快速阅读以及加强记忆功能,引导家长以科学的方式建立支持孩子学习的正确方式,促进亲子关系。“之前读书总是记不住,妈妈也总说我不用心,今天很快记住了大部分内容,向妈妈复述还可以提升记忆和表达力,妈妈也说以后多陪我读书,我很开心。”德宇小朋友说道。

懂法明智,读书育德。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加入社区“红领之家”志愿服务队,希望以后能为社区的未成年保护工作尽一份力量,同时就《未保法》中亲子教育相关内容,向老师们进一步咨询。程女士表示:“我们平时只知道让孩子读书学习,都没想过阅读和记忆力与启发大脑功能有关,今天的活动非常有意义,老师们组织得好讲得也好,家长和孩子们都愿意听,不仅学习了新的阅读技能,懂得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对《未保法》也有了新的认识。”

趣味小游戏 增进亲子情

良好的亲子关系是幸福家庭氛围的基石,11月27日,枣园街道三民社区联合西安市虹之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并邀请辖区远东实验小学、莲湖区第七幼儿园动员家长参与,开展“儿童趣味课堂之家庭成长乐园”主题活动,帮助家长学会用轻松愉快的方式和孩子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

主讲老师李晓琳从生理角度、心理角度为家长分析了孩子喜欢做游戏的原因,并用几个小游戏带领家长重温游戏的快乐,引导家长在游戏中暂时放下家长的权威,与孩子平等的对话,培养亲密的亲子关系,提高孩子合作、表达、沟通等各项能力。活动最后,李老师还邀请到场的小朋友进入课堂,与爸爸妈妈一起做游戏,现场的欢声笑语不断,孩子们也沉浸在游戏的快乐中。

绘画大课堂 周末轻松过

11月28日,由红庙坡街道主办的社区教育 “育享课堂”在大兴东路、青门、工农新村3个社区同时开课,让辖区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体验绘画课程。为了让社区教育更加专业化、系统化,街道与专业美术机构合作,引入了《外星人梵高》课程教育体系,以3个中心社区教育课堂辐射周边12个社区,“以点带面”全面推动辖区“育享+”课堂模式全覆盖,着力构建红庙坡街道“15分钟社区教育圈”,打造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满足群众学习需求。“育享课堂”深受辖区儿童与家长们的喜爱, 报名人数达80余人,最小的5岁,最大的9岁。课上,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自由选择喜欢的物料进行创作,在探索中发挥想象力,孩子们全情投入,收获满满。

“‘双减’后,我们一直考虑如何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看到社区的宣传后,就想带孩子来学学。看到孩子开心的样子,自己也很高兴。看来,社区教育课堂一样专业,不仅离家近,还不收任何费用,对于普通家庭来说省心省钱省力,感谢街道和社区为我们提供这样的学习机会,祝愿‘育享课堂’越办越好。”李云旗小朋友的妈妈高兴地说。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