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日记 | 以自己萤火之光 去温暖这个城市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2-01-18 11:07 字号:

在莲湖区的战疫一线,活跃着众多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披甲上阵,无所畏惧,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文博是陕西人民出版社的一位优秀编辑,本轮疫情发生后,他积极响应单位发的号召,第一时间报名,下沉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从2021年12月29日起,他已坚守岗位19天。在此期间,他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同时用真挚、温暖的笔触,真实记录了自己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经历与感受。我们来一起看看文博的“疫”线日记。

2021年12月31日一大早,我按照莲湖区环西街道劳动村社区的安排,到海纳小区进行蔬菜分发工作。尽管当天寒风凛冽,但政府为居民提供了免费蔬菜,前来领取的群众个个满面笑容,现场气氛十分活络。我在维持秩序的同时,主动帮助老人送菜到单元门口。

中午,我们接到紧急命令,要进行核酸采样工作,且晚上8点前必须完成。大家迅速穿好防护服,戴上医用隔离面罩,奔赴各个临时采样点。时间紧任务重,所有人员丝毫不敢懈怠,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大家深知,我们的速度越快,数据就出的越早,与大家息息相关的决策才能及时准确。在完成一个小区后,又马不停蹄奔赴下一个小区。我们如同面临一场决战,必须确保按时完成任务。天色越来越晚,气温也更低了,隔离面罩里呼吸产生的气体变成水雾,又汇聚成水珠不停地往下流,物业人员找来便携灯,我们借着亮光紧张有序地进行录入信息工作。没有暂停,没有休息,心无旁骛,终于顺利完成任务。

当天工作结束后,站了9个小时的腿僵硬得不能打弯,但没有一个人喊累,没有一个人叫苦。与我配合的医护人员说:“我们穿着这身防护服,这就是我们的职责,群众看到了穿着防护服的我们,心里就会踏实。冷点怕什么?累点怕什么?苦点又怕什么?”

撤点时,大家才聊起这已是2021年的最后一天了,我们度过了这一年中最难忘的一天。大家互道祝福,最大的心愿就是尽快战胜疫情。

1月2日中午,我们接到紧急任务,支援桃园路街办进行核酸采样工作。我去的是古都西苑小区,住户比较多。医护人员负责采样,志愿者负责扫描信息,小区工作人员负责维持秩序,大家配合十分默契。经过四个多小时紧张有序的工作,仅我们这一组,粗略估算就采集了1200多份。小区工作人员和群众不停地感谢我们,他们的感谢是发自内心的,是那么的真诚,可以看得出来,他们对早日战胜疫情的渴望和期待。看到他们的眼神,我泪目了……

清澈的爱,并不总是以轰轰烈烈的方式表现出来,它时时刻刻体现在具体的居家隔离生活当中。我所在的小区要采取管控措施,立即就有志愿者站出来报名,大家都抱有汇聚微弱之光照亮古城、温暖古城的信念。谁家没有打印机,小孩需要打印资料,只要在小区群里留一句话,马上就会有很多人留言“我家有,已经放在门口,你来取吧”;谁家没有擀面杖,也是只要群里留一句话,马上就会有很多人留言“我家有,你来取吧”。疫情面前,所有的人都心怀温暖,大家像兄弟姐妹一样互帮互助。所有清澈的爱,都是为了古城西安能早日战胜疫情,春暖花开。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