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日记 | 昔日守边疆 今日战疫情!

来源:秦闻客户端 时间:2022-01-24 10:26 字号:

“剑斩病毒,锋削新冠”,这是董剑锋在抗疫中结合自己名字所喊的口号,寓意“西安抗疫,胜利在望。”

2021年12月23日西安封闭式管理第一天,他就迎难而上,经莲湖春风行动安排到莲湖区青年路街办做志愿者,第一时间赶赴抗疫第一线。“拿着大喇叭,穿着红马甲”,已经成为了他醒目的标志。雷厉风行的步伐,奔走在西药王洞社区的23个院巷。昔日,他是一名守护祖国边疆的军人;今日,他是一名抗击疫情的“逆行者”,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郑重承诺,守望相助、护我长安!

下沉一线勇抗疫

董剑锋是一名转业军人,也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在他眼里,没有困难的工作,只有冲锋上前的决心,在最关键的时候战斗在西安抗疫的第一线。封闭式管理第一天,社区没有志愿者,工作量极大,他到岗后,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及时摸清了社区基本情况,穿上了红马甲,拿着喇叭,来回穿梭于社区23个院巷和沿街商铺,督促居民做核酸采样。

社区里最难干的工作是小区人员的管理和核酸采样现场维持秩序,一些居民出现了焦虑、烦躁、恐惧等应激反应和情绪波动。12月25日气温骤降,下起了大雪,他主动要求到最难管控的小区值勤值守,为小区居民发放通行证,登记人员进出信息,耐心地解释疫情防控政策,帮助他们购物、买药、倒垃圾,劝返居民30余人,他从早上8点开始,在风雪中工作5个小时,慢慢平复了居民的情绪。在核酸采样现场,凭着嗓门大、气势足,努力维持着秩序,保持着安全距离。

心怀赤诚多面手  

在社区排除安全隐患、为居民耐心解释防疫政策、安装防疫设施、搬运防疫物资、维持核酸采样秩序、登记居民信息、发放通行证、帮助居民购买天然气和水电、倒垃圾等等。社区里大大小小的琐碎事、脏累活,他不挑不捡,主动靠前作为。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社区有了新的志愿者,董剑锋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和防疫知识,为新来的志愿者做岗前培训,交待注意事项,做好人员分工,逐院、逐栋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晚上7点本该是休息时间,在接到送菜的任务后,他们咬牙坚持,挨家挨户为居民们送上一袋袋蔬菜,一直到凌晨12点,昏暗的灯光下,看到居民收到菜以后的喜悦的眼神,听到他们说声:“谢谢你们送的菜!”志愿者们都忘记了疲劳,忘记了寒冷。

战疫日记中,他这样写道:“爱心、责任心是抗疫志愿者的源动力。志愿者是一支无声的力量,一支哪里需要就出现哪里的生力军。在西安市每个社区的角落,都能看到志愿者无私付出的身影。大疫之下有大爱,看似平凡的我们,在最需要、最关键的时候默默挺身而出、甘冒风险、敢做冲锋陷阵的战士,始终战斗在西安防疫抗疫的第一线,和街道社区人员、医护人员、城管、民警等手连手、肩并肩,筑起了一道抵御疫魔的坚强防线。”

组建队伍挑重任 全区消杀再出发

同心抗疫,我们的西安,我们一起守护!抗击疫情一定要发动群众,董剑锋每晚回家都把自己一天所做的工作、遇到的困难、发现的问题、社区的需求和所感所想及时反馈给“春风行动”的组织方西安市莲湖区艾乐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协助他们建立“春风行动”抗疫志愿服务队,主动现身说法,影响和鼓舞着志愿者们,为200余名志愿者进行了一线志愿者岗前培训。根据工作需要,协助“春风行动”组建了一支20余人的应急车辆保障分队,并邀请他的同事张倩、李亚梅、任静加入。2022年1月3日爱心车队正式开展工作,陆续接收社会捐赠物资,组织志愿者及时发放防疫物资,受到社区群众的高度称赞。

2022年1月6日到11日,“春风行动”志愿者队接到莲湖区抗击疫情集中消杀任务,董剑锋作为其中一员,和22名队友们一起对莲湖区管控区、封控区内的公共区域和封控楼栋开展集中消杀。每天身背70多斤重的消杀设备在消杀区域的街道、院落、楼上楼下各个角落里穿行,经常要从32层楼一层层消杀到一楼,每天工作到天黑后回到酒店开会,布置第二天的消杀任务。

集中消杀危险系数高,消杀药物有很强的腐蚀性,稍不留意就会对手和皮肤造成伤害。消杀时,设备的轰鸣和持续的抖动、刺鼻的气味、眼前气雾弥漫根本看不清前方的道路,只能由人员引导,不断挥舞手臂缓步前行,800米左右便要更换一次药水,消杀后都非常疲劳,双手持续颤抖,不听使唤。每一次消杀结束后,同伴都会用气雾机对消杀人员进行全面消毒,脱掉防护服后再用酒精对人员全方位消毒,防护用品一次一换,确保消杀人员自身安全。

在自强西路的一个封控小区,在完成公共区域的消杀后,所有人员十分疲累,还有2个封控单元没有消杀,他便主动要求上楼。这是一个老式的6层住宅楼,过道狭窄,他背着设备艰难爬上6楼,多次开机没有成功,急得浑身冒汗,空气中汽油味让人难以忍受,6楼的住户也不停的喧闹,没有办法,只能下楼由同伴协助开机后从1楼开始向上消杀,到6楼后,人已累得挪不动脚步。他调整呼吸,很快镇定下来,坚持背起沉重的机器,完成了最后的消杀,手扶楼梯一步一步下了楼。在楼下休息片刻,又迈步走向另一个单元。完成消杀任务,走出这个小区,同伴们帮他消毒,脱掉防护服,他浑身上下全是水。董剑锋和“春风行动”的伙伴们一起圆满完成了集中消杀任务,受到莲湖区的表彰。

董剑锋非常珍惜难忘的志愿者经历,他在抗疫日志中写道:“我们的城市虽被疫情笼罩,但疫情之下,没有旁观者。我看到,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凝聚人心、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作用,社区、志愿者组织纷纷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佩戴党徽,义无反顾奔赴抗疫第一线,主动作为,从事最艰苦、最危险的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动和带领广大群众同心抗疫。最让人感动的是在抗疫一线,涌现了大批90后、00后的年轻人,他们积极请战,在疫情面前毫不退缩,哪里有需要就冲向哪里,哪有危险就奔向哪里,他们昨天还是长辈眼中的孩子,今天变身为勇敢的战士,在逆境中迅速成长,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未来的希望和力量。”

同心抗疫,曙光已来,未来依然志愿同行,冲锋上前!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