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被需要,他们选择逆风前行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2-01-29 16:37 字号:

年末岁首,一场疫情让西安这座千年古都被迫按下“暂停键”。疫情就是集结号,疫情就是动员令。

在“战疫”最前线,有一群人注定不平凡。他们或年轻或成熟,或是行业先锋或在基层奋斗,但这一刻,他们坚定屹立在“战疫”一线,纵有艰难险阻,也绝不后退一步。

最“快”的集结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西安大兴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疫情为令,以防控为责任。由于红庙坡地区人口多、区域大、包含多个城中村,采样任务急、重、难。2021年12月18日,中心主任杜艳接到命令后,凌晨3点火速到岗,安排部署核酸采样的准备工作,合理布置100多个采样地点,迅速集结卫生健康网格内医务人员,统筹安排为辖区1200多个B、C类人员和同住人、22位确诊病例居住的17个封控小区的所有居民上门采样。接下来的日子里,杜艳不断调整工作思路,适时提出工作建议,带领医务人员一次又一次刷新采样速度,提升人群覆盖率,确保重点人群、封控区域、重点区域不放过一户一人。

最“暖”的陪伴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大兴中心携手大兴医院、儿童医院、爱尔古城眼科医院、西安市第五医院、辖区医疗机构以及从渭南大荔、杨凌、商洛、榆林、宝鸡的多个爱心支援队,一起齐心协力,勇往直前,背起行囊冲锋在一线,冲锋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一声令下,他们整装待发,几乎每天从凌晨到深夜,与中心的医务人员一起,承载着红庙坡街道15个社区的人民群众的核采任务。曾创下单日用时不到4个小时,完成25万余人次的采样速度,体现了医护人员的战斗力。12月18日至今,全员核酸采集11次,重点区域采样16次,采样约3601615人次。深夜核采现场,天鹅湾小朋友一首声情并茂的“听我说谢谢你”,萌化了所有医务人员的心,让所有人忘记了疲惫。

最“忙”的执着

疫情之下,红庙坡辖区医疗机构的60多位白衣战士与中心医务人员承担起辖区内所有B、C类人群入户采样以及涵盖境外回来的和中高风险地区回来人群,单采、户采、平行双检、双采单检……不论是什么样的要求,都能严格按标准完成。他们累计采集B类人员样本3009人次,C类人员样本1795人次,其他样本13078人次,合计17882人次。完成17个封控院落的户采任务,共采集7654户,348734人次。期间,根据区疫情指挥部的安排,大兴中心先后多次对雁塔、高新、曲江、未央和沣东新区的采样工作进行支援。

最“长”的坚守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大兴中心的这些姑娘和小伙子们与支援队一起承担起14天不间断对封控楼宇居住人群的上门采样任务。面对没有电梯的小区,他们全程爬楼但从未抱怨,走到脚底外层的防护脚套都被磨破。只因为她们穿上了这身厚重、憋闷的防护服,就成为了白衣战士,“大白”是他们的代号,这是责任也是使命。采完样的“大白”离开小区的时候,居民自发地从窗户中探出头,目送他们离开,整个小区里充满了“白衣天使辛苦啦!”“西安加油!”的呐喊声。

最“安”的隔离

无论是境外返回人员隔离酒店、还是重点人群隔离酒店,大兴中心都抽调经验丰富、年富力强、具有较强责任心、综合素质高的同志,与街办工作人员、辖区民警、市场监管、消杀人员迅速成立专班,明确各自职责和分工。合理划分 “三区两通道”、医废暂存点、防控区域,对专班所有人员开展岗前培训,尤其对重点环节的把控,确保每名工作人员都能熟悉工作流程,防止出现潜在危险。同时,制定专班疫情防控各项制度,建立消杀、医废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监测台账,严格落实隔离点院感防控各项规定。

隔离期间,第一时间安抚人员情绪、整理信息档案,迅速准确摸清入住人员的基本信息,实施分类管理服务,精准研判。针对被隔离人员出现的各种问题和需求,都能及时帮助解决,为了缓解隔离人员的心理压力,医务人员的电话已经变成了热线。

最“亲”的关怀

针对辖区重病患者和精神卫生患者等特殊群体,大兴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充分发挥中心医疗机构的职能,及时开展送医、送药上门服务。通过电话等方式了解群众的就医需求,有针对性的指导患者合理用药,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后,及时复工复诊,针对重点人群开展卫生健康服务,并推进家庭病床的各项服务。

最“默”的奉献

在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还有这样一支默默站在白衣战士身后的物资保障组的工作人员,她们都是来自中心各个部门组成的物资小分队。战疫伊始,尽管有充足的心理准备,但投入实战时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比预期想象得多。首先是睡眠不足,睡眠规律被打乱,他们每天至少连续不间断工作12小时,有时甚至达15个小时,连夜领取和发放物资已经成为常态化,白天还要及时补给各点位的不足。成箱的物资搬不动,就用肩膀去扛,就连用餐时间也要严格把控,15分钟结束战斗是常态,30分钟是底线,时刻处于“人换物不停”的状态。就这样,她们这群人每天从凌晨开始一直忙到深夜,在繁忙的抗疫中,他们被开玩笑的称为“旋转的陀螺”。

平时这些无私奉献的抗疫工作者,也是普通人,当使命召唤,她们一夜蜕变成了坚韧的战士。脱下战袍,她们也是父母捧在掌心的宝贝,是爱人心头最深的牵挂,是儿女依靠的那棵大树,是默默奉献的守护者。正如辖区一位确诊患者的姐姐对医务人员的评价所说:“我不知道他们的姓名,却从他们身上感到无比亲切。大概是因为在远处看到那黑夜里忙碌的身影,走近后发现那冻得发颤的手,又或许是寒风刺耳的呼啸声中一句句耐心的问候,一个个温暖的笑容……”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