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社会组织同心共战“疫” 筑牢疫情防控战线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2-01-29 16:37 字号: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中,莲湖区指导辖区内社会组织下沉社区,就近就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1+N”筑牢疫情防控战线  

这几天,社工兰丽娟正在积极筹备防疫志愿者线上服务总结会。兰丽娟是一名长期活跃在莲湖区社区一线的社工机构负责人,疫情期间,她积极与社区对接,组织志愿者在西关街道援助防控工作。

本轮疫情防控中,在莲湖区民政局指导下,莲湖区社会组织勇担责任,以“1+N”的模式协同作战。1即一个主战场,社会组织就近就便加入社区疫情防控战场。30多家社会组织,700多名志愿者,支援各社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流调信息跟进、社区消杀等工作,一起坚守防疫一线。  

了解到部分社区防疫物资紧缺,许多爱心企业有物资却不知如何送到社区。莲湖区一诺社会组织发展中心建立了一个共享表单,促进需求与资源之间高效对接,对接需求105条。  

N即多个专业团队参与,社会组织带领社区型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拧成一股绳,开展精准服务。莲湖区艾乐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培训600多名党员、退伍军人及志愿者投入社区环境消杀等工作。参与辖区疫情防控的社会组织类型非常多,有社工机构、慈善机构、基金会、养老机构等。莲湖镐京公益开展爱心送考、爱心送医等活动,提供一线支援服务400多人次,出动爱心车50余辆。

“9+5”针对性提供疫情援助服务

为更好支援辖区9个街道社区的防疫工作,辖区各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针对性地开展公益慈善、生活服务、社区事务、心理慰藉及其他类5种服务活动。

不少社会组织发挥“老熟人”关系,结对子进行援助服务,减少不必要人员流动。莲湖区飞鸣公益慈善中心及时与莲四社区联系,进行物资捐赠和志愿服务。莲湖虚拟养老院通过线上“派单”形式每日对空巢独居老人、危重病老人进行关怀问候。截至1月20日,养老院拨打慰问关怀电话5300余通,开展线上防疫科普服务255人次,进行微信探视131人次。  

莲湖区社会组织培育中心联合社会组织开展线上心理健康、瑜伽、加强亲子关系等内容的直播课,丰富大家居家防疫生活。

心相近,“疫”相远。在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中,莲湖区社会组织主动出击,成为莲湖区疫情防控线上的重要力量。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