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总理” 为居民“小事”忙前忙后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2-02-09 10:06 字号:

2月7日,是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作为社会治理的最基层单位,社区工作者也在当天忙碌起来了。记者走进莲湖区利君西社区,见证社区党支部书记冯超英的一天工作。

冯超英(左)与独居老人王爱荣拉家常

“希望大家调整状态,继续保持昂扬的斗志,在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工作的同时,把社区其他工作也推进起来。”9时整,开完简短的“收心会”,冯超英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打扫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卫生,拉开春节假期后首个开工日的工作帷幕。

9时30分,打扫完卫生,冯超英将社区工作人员分成两组开展工作:一组人值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做返陕人员信息登记工作、接待办事群众。一组人巡楼,检查消防器材、楼栋卫生及小区院落出入口疫情防控值班情况。“疫情防控思想不可松懈,外来人员必须扫码、测温、登记后方可进入小区。”这是冯超英检查每个小区都要说的话。

11时30分,冯超英和3名社区工作者,逐楼逐层检查完辖区金辉优步花园、利君西生活区、利君西苑、红光小区4个小区的消防器材后回到办公室。“主要是查看灭火器压力是否正常、是否过期,疏忽一次,都会埋下安全隐患。”冯超英说。

“上午来社区办事群众不多,街办转了一个咸阳籍返回社区人员信息,已安排上门做信息登记。其他节前返陕人员信息登记,全部核实确认居家情况。”听完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景璇的汇报,冯超英布置了下午的主要工作:慰问独居老人、部署元宵节活动。

“社区游园活动能否安排在元宵节当天举行?我们还想组织社区志愿者将划旱船、扭秧歌等内容加进去。”下午2时,冯超英进办公室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联系街办和相关社会组织落实元宵节活动内容。“有个热闹的氛围,居民也能过得高兴嘛。”冯超英说。

“有啥需要的,给社区打电话。”“有啥困难就言语一声,我们尽快解决。”下午3时至4时,在等待社会组织回信的时间里,冯超英和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前往利君西生活区25号楼、23号楼看望王爱荣、石桂荣等5位独居老人。“超英啊,你又来看我,让我心里太暖和了。”八旬老人王爱荣拉着冯超英的手连连道谢。

今年64岁的冯超英在利君西社区工作20多年,对每家每户的情况也很了解,是社区2364户居民公认的“小巷总理”。“利君西生活区很多居民是我以前的同事,都比我年纪大,我尽最大努力做一个好妹妹,让老哥哥、老姐姐们的晚年生活更舒心。”冯超英说,居民们常说“有事找超英”,家电坏了、水管爆了、屋顶漏水了……居家遇到困难,他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她,跑得勤了,她和居民们熟悉得像一家人。

“冯书记,你说的方案我们可以实现,具体策划明天就发给你。”下午5时许,社会组织有关负责人给冯超英回电:元宵节社区游园活动可以如期举行。“好好,好得很,今晚睡觉也踏实了。”撂下电话,冯超英开心得像个拿到糖果的小姑娘,也给春节假期后首个开工日的工作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