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谱新篇——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诞生记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2-03-17 10:42 字号: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

  三月的古城大地,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2022年3月13日,中国共产党西安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方红卫同志代表中共西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高举伟大旗帜勇担时代使命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奋力谱写西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报告。

  陕西大会堂里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掌声中饱含着500多名与会代表对西安美好愿景的期盼和信心。

  总结五年奋斗 锚定未来目标 发轫崭新征程

  “西安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拥有得天独厚的巨大优势,这是我们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底气所在、潜力所在、希望所在。”

  认清历史定位 明确奋斗目标 吹响嘹亮号角

  “以思想之新、改革之勇、创新之力,充分释放发展潜力和强大动能,推动西安高质量发展实现从量变、质变到裂变的跨越,在千帆竞发的区域竞争中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在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新征程上发轫远航。”

  中国共产党西安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一次承前启后、开创未来的大会,一份站位高远、立意深远、谋划长远的党代会报告至关重要。

  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的政治报告。

  这是与时俱进把握时代脉搏、解放思想谋划发展路径的战略报告。

  这是忠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报告。

  报告中一个个令人充满憧憬的新目标、新部署、新举措,彰显了市委强烈的使命感和自信担当,承载了1300万西安人民对城市发展的美好愿景,绘就了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宏伟蓝图,吹响了鼓舞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勇担时代使命的战斗号角,凝聚起了昂首阔步前进、携手逐梦未来的磅礴力量。

党代表认真听取大会报告。

 

  高度重视精雕细琢凝心聚智

  起草一份践行初心宣示决心振奋人心的好报告

  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主任孙怀国作为报告起草组副组长接受了记者采访。他介绍说,市委高度重视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2021年11月10日组织精干力量成立起草组,明确要求在市委常委会领导下,凝聚全市党员干部的智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质量完成报告起草工作。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方红卫同志高度重视起草工作,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起草工作情况汇报,对报告的总体框架、基本思路、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等重大问题,亲自把关指导,为我们起草好报告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报告起草期间,方红卫书记多次提出具体修改意见,6次亲自动笔修改。”孙怀国说,市委常委同志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参与报告修改,提出一系列建设性意见,对报告付出了大量心血。

  起草组全体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对西安工作的各项要求,为起草好报告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孙怀国介绍,报告主要基于三点考虑:一是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鲜明主题和突出主线,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二是紧紧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定位,认真分析西安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科学确立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安排部署主要任务,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完成好国家赋予的重大使命。三是突出开局之年破题开篇、成势见效,全力以赴抓好今年九个方面重点工作,明确具体抓手和年度目标,为实现五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谈到报告修改的精雕细琢,孙怀国深有感触地说:“从深秋到初春,起草组以忘我的工作状态,全身心投入到报告起草工作中。从2021年12月18日形成初稿,至2022年3月5日形成审议稿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百余个日夜里,起草组字斟句酌、精益求精,对报告进行反复推敲打磨,前后七易其稿,进行了20余次修改完善。”

  报告的起草过程,是一个凝聚智慧、集思广益的过程。“起草组与发改、统计、财政、工信、科技、商务、文旅、环保、规划等相关部门充分对接、反复讨论,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孙怀国说。

  3月8日,按照市委工作安排,起草组印发报告征求意见稿,向市委委员、市级领导、市级各部门、各区县委书记、西咸新区和各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征求意见建议,共收集意见建议85条,起草组逐条分析、反复推敲,共吸纳46条,做到了能吸收的尽量吸收。总体看,报告得到了各方面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认同。

  涓涓细流,汇聚成川。一条条对西安发展充满深切期盼的建议被充实进报告,共识广泛凝聚,力量持续汇聚,西安发展的蓝图越发清晰,未来更加可期。

  新时代新征程新蓝图

  振奋1300万西安人勇立潮头的精气神

  报告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刻分析了西安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科学描绘了未来五年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奋力谱写西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宏伟蓝图。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倾力打造高水平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建设产业强市;借力开放赋能,加快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焕发千年古都的“精气神”;致力贯通融合,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建设更高能级的国家中心城市,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具体为“六个打造”:

  ——打造高质量发展的西部经济强市;

  ——打造新动能强劲的国家创新名城;

  ——打造活力迸发的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打造彰显中华文明的世界人文之都;

  ——打造共享美好生活的宜居幸福西安。

  “六个打造”以更宽广的视野,把西安发展放到更宏大的格局中考量谋划,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是谱写西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战略选择,昭示着西安的美好未来,激昂斗志、催人奋进。

  报告既明确了未来五年西安发展的主要任务,又明确了今年九个方面重点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年度目标,既着眼长远,又立足当前,既体现了战略性、前瞻性,又注重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做到了战略与战术并重、全局与重点兼顾,符合西安发展实际,契合群众期盼。

  不忘初心担当作为勇毅前行

  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民有所呼,我有所行。民生,已然成为古城大地最厚重的主题和最温暖的底色。

  体现人民意愿,不负人民重托,报告描绘出一幅令人悠然向往的幸福西安图景。

  报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迫切需求和民生领域短板弱项,在教育、医疗、环境、交通、住房、养老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鲜明提出了“倾力创造更高品质生活”,充满民生温度、满载为民情怀。

  报告结束了,然而报告在代表心中掀起的波涛非但没有平息,还更加澎湃。

  党代表们纷纷表示:“报告饱含对西安历史、文化、人民的热爱,展示出强烈的历史自信和人文气息。聆听了报告,备受鼓舞并充满信心,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把党代会精神落实在具体工作和实际行动当中。”“报告从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政治生态建设等6个方面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砥砺前行的豪情壮志,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筑牢坚强政治保证。”“报告勉励全市上下铆足赳赳老秦的‘拧劲儿’,拿出‘秦人自古耐苦战’的精神意志,发扬秦人‘血不流干战不休’的昂扬斗志,随着‘老秦人’的形象跃然纸上,进一步拉近了同干部群众的情感距离,汇聚起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一份凝聚着智慧心血、体现着共识共鸣的报告,表明西安市委将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抢抓历史机遇,勇担时代使命,在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奋力谱写西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新征程中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站在千年古都这块古老厚重的沃土上,因为有着壮美的山河、灿烂的文化、红色的基因,我们无比自豪、无比自信;

  站在现代西安这块活力四射的热土上,因为有着领袖的嘱托、人民的期盼、时代的召唤,我们永远自励、永远自强。

  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奋进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奋力谱写西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