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 | 喊老人来“赶集” 社区“耆耋集市”开张啦!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22-04-01 09:54 字号:

  “能给我测下血压吗?”“当然可以,大爷,我再给您把把脉……”3月30日上午,莲湖区枣园街道枣园西路社区“耆耋集市”在陕煤物资储运有限公司家属院“开市”,40多位老人在家门口享受到健康检查、智能手机学习等各类专业服务。

  活动现场,家电维修、爱心义诊、便民理发、磨刀磨剪子、智能手机学习、电信安全宣讲,共6支服务队依次排列。老人们领取“耆耋集市”入场券,扫描健康码就可在集市上免费享受所有服务。

  在爱心义诊区,有20余年高血压史的赵小玲老人早早来排队,医务人员为她测量了血压。得知去年老人心脏做过手术,西安冶金医院慢病管理科医生拿出听诊器,为老人仔细检查身体。“大妈,您心脏挺好的,就是血压有点偏高,建议去医院做个检查,调整一下目前的用药。”医生细心叮咛,并建议老人申请门诊慢病报销,每年可以按比例报销医药费用。“早都想去医院看看了,可孩子们太忙了,现在家门口就有专业医生咨询指导,真是太方便了!”70岁的赵小玲老人高兴地说道。

  同样受欢迎的还有磨刀区,居民自觉排起了队。只见磨刀师傅先将刀放进水里浸泡一下,再双手横握将刀身在电动磨刀石上来回打磨,火光四射中,刀刃就被打磨锋利,一把菜刀便重新焕发了生机。“家里有四五把菜刀,钝了找不到磨刀的地方。现在有了固定的去处,解决了家里的大麻烦!”居民王师傅夸赞道。

  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枣园西路社区今年成立了“耆耋幸福里”品牌服务项目,经过前期调研,在了解辖区老人需求的基础上,以定制化的形式每个月开展一次“耆耋集市”活动,为辖区居民提供生活便利。

  “社区就是要满足群众多样化的需求,同时注意整合资源,调动志愿者力量,让居民生活更便捷。”枣园西路社区主任杜娟说,辖区共建单位和志愿者的大力参与,激发了社区治理活力,未来还将依托“耆耋幸福里”服务项目,及时帮助解决老年人的实际困难,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生活需要和精神需求,为老年人创造温馨和谐的生活环境。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