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 莲湖区:缅怀先烈寄哀思文明祭祀倡新风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2-04-02 09:55 字号:

  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祭祖、扫墓是华夏儿女缅怀先祖、行孝尚德的优良传统。连日来,莲湖区多个社区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明祭祀宣传活动,引导居民群众缅怀先烈、文明祭扫。

  3月31日,莲湖区西关街道西关正街社区组织辖区居民开展清明节文明祭扫活动,通过清明节习俗讲解、宣读文明祭扫倡议书、朗诵诗歌寄哀思、默哀等方式,倡导文明环保的祭祀新风尚。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群众宣读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文明祭祀的新风尚,引导居民以献花寄哀思、鞠躬敬故人等简约环保方式进行祭扫。大家通过朗读英雄事迹的形式,缅怀革命先烈,从先辈们的精神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3月31日,莲湖区土门街道惠民北坊社区开展以“礼敬祖先亲近自然”为主题的清明节祭祀活动,向大家宣传文明祭祀。辖区党员志愿者、网格员代表、居民等汇聚一堂,宣读文明祭祀倡议书,立志从自我做起,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扫的带头人。随后社区特意安排大家认领植物小苗,用新生命的勃勃朝气对逝者进行告慰和缅怀,新颖的祭祀方式不仅让居民亲近自然,促进了邻里间的沟通,提升了大家的绿色环保意识,为践行文明祭扫新风尚贡献力量。

  4月1日,莲湖区土门街道益民坊社区开展了以“绿色清明文明祭扫”为主题的文明祭祀宣传活动。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向在场居民发放了“绿色文明祭祀倡议书”,并邀请专业老师,带领大家手工制作向日葵向亲人寄托哀思,用献花仪式代替烧纸焚香进行祭扫。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环保意识,营造文明、和谐、平安的社区氛围。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