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以智能化引导促老旧小区生活垃圾精准分类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22-04-14 15:30 字号:

  面对基础条件差、人员结构复杂、管理难度大的实际,如何扎实、精准、有效推进老旧小区垃圾分类,实现“垃圾管理”向“资源管理”的转型,莲湖区城管局通过与社会企业合作,在老旧小区建立垃圾分类数字化投放驿站的方式,有效解决老旧小区垃圾分类难、常态坚持难、管理转型难的问题。

  4月13日,记者在该区先行试点的工商莲湖分局铁塔寺家属院生活垃圾分类数字化投放驿站内看到,数个标明厨余、可回收、有害、其它等鲜明字样的智能化垃圾桶干净整洁地摆放在驿站内,每个智能垃圾桶上都有一个二维码,用智能卡或通过手机扫码即可打开。不时有居民将分装分类好的垃圾进行分类投放。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每个智能垃圾桶都有影像分类识别、分类提醒、称重、反馈积分等功能,垃圾分类准确与否,可回收垃圾的重量等,均给予相应积分和智能自动反馈并予以后台存储,实现了垃圾分类引导、奖励和监督三结合。

  “以前小区也倡导垃圾分类,但由于管理力量缺乏,激励引导不足,分类率和精准性都较差,自从三月初小区建立垃圾分类数字化投放驿站,设立智能化垃圾桶,实行即使提醒、智能反馈激励以来,小区垃圾集散处再也没有了脏乱差情况了,居民实拖垃圾分类的自觉性也大大提高了。”刚刚准确投放了垃圾,获得三分可兑换日用品奖励的小区居民詹建华高兴地对记者说。

  据莲湖城管局生活垃圾分类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在先行试点的基础,将推广实施在区域内老旧小区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数字化投放驿站举措,搞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同时加快全区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大件垃圾拆分中心、废旧纺织物处理中心、塑料造粒中心、有害垃圾暂存点等“四中心一点”建设步伐,加快实现全区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分类收集、分类处置、闭环运行、日产日清”,有力提高全区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