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十年 | 陕西西安劳动一坊社区:“建能打仗的队伍” 组成更专业的服务者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2-05-17 09:53 字号:

  “十年前都不知道社区大门朝哪边开,现在家里不管有啥事,只要来找社区,准能解决。”

  相较于十年前,社区工作专业性更强了,需要我们不断学习、了解各项政策,才能确保政策能够准确、快速地传达给群众。

  每位居民情况各有所异,需要个案分析,注重理论和实践结合。

  “周书记,小区电动车车棚能不能装上充电桩?”

  “装上充电桩以后,物业的管理费咋收?充电是不是还要单独收费?”

  “是不是这次给所有车棚都装上?”

  还没走进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劳动一坊社区会议室,楼道里就传来社区党委书记周建玲和同事们热烈讨论的声音。窗外浓荫遮盖下,这个已经存在约70年的居民区安逸和谐。

  这里有一支“能打仗”的社区工作者团队。带着“把群众需求放在第一位”的理念,他们朝着社区工作专业化、职业化的目标前进。

  群众需求第一位

  劳动一坊社区的前身,是中国西电集团的职工居住区。上世纪90年代,国企下岗潮袭来,曾经繁华的居民区逐渐走向衰退,逐渐成为“老破小”的代名词。

  卫生几乎无人打扫、社区干部上一天班休息一天、物业不听指挥……2013年,当周建玲来到劳动一坊社区时,迎接她的就是这样一个“班子软弱涣散、环境脏乱不堪”的后进社区。

  “社区工作人员数量不少,但效率很低。”回忆过去,周建玲皱起眉头。面对一盘散沙,她从最基础的考勤做起,并要求每名工作人员必须入户调研群众需求。

  

  为社区服务储备人才、加强工作人员培养使用、制定合理的奖罚制度……点滴坚持努力下,一支“能打仗”的社区工作者团队逐渐建立起来。

  “咱们选出来就是给群众服务的,社区工作团队首先要把群众需求放在第一位。”周建玲说。

  如今走进劳动一坊社区中心的大门,时刻都是热闹场景。“十年前都不知道社区大门朝哪边开,现在家里不管有啥事,只要来找社区,准能解决。”前来办事的社区居民们纷纷点赞。

  专业性更强了

  入户排查住户底数、隔离风险人员、严把小区门口进出、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给……得益于此前早已形成的社区工作机制和凝聚力,劳动一坊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自疫情发生以来,社区无一人感染。

  

  “相较于十年前,社区工作专业性更强了,需要我们不断学习、了解各项政策,才能确保政策准确、快速地传达给群众。”33岁的劳动一坊社区工作者陈璐已在这里工作了两年,她所在的这个平均年龄38岁的社区工作团队,已经被居民称为可以依靠的基层组织。

  “每位居民情况各有所异,需要个案分析,注重理论和实践结合。”陈璐说。

  “最忙碌的时候,我一天走的步数至少2万步。”宋捷是小区红色代跑队的一员,专门为居家隔离的群众采买物资。社区辖区内有47栋楼,其中多数是没有电梯的老式多层建筑,她和队友们就一层层地跑。“社区里有老人行动不便,我们还会帮拿快递、代买天然气。”

  十年来,在社区工作人员的辛勤耕耘下,劳动一坊社区赢得了满墙荣誉:“西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莲湖区老年宜居社区”“莲湖区城市治理工作‘十佳’先进单位”……在一个个奖牌的见证和激励下,劳动一坊社区的社区工作者们仍然努力向前奔跑。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