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因你而美 | 莲湖区:小区环境靓起来 居民生活美起来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2-05-19 09:43 字号:

  莲湖区西北一路58号院是拆迁安置小区,于1993年拆迁,1995年回迁。曾经的58号院因建造时间久远,基础设施薄弱,物业管理缺失,院内地面坑洼不平,私搭乱建严重,楼道内遍布野广告,院落拐角处垃圾堆成山……居住在这样一个“三无”小区,居民们颇有怨言。

  莲湖区青年路街道主动作为,对58号院进行了老旧小区改造,58号院社区党支部组织小区的党员和群众召开板凳会,广泛听取大家关于改造的意见建议。社区陆续拆掉了防护网、拆除了违建,整理了乱如蛛网的线缆,刷新了墙面,使58号院的面貌焕然一新,小区居民心情舒畅了,称赞声也多了。

  环境美了,小区怎么处处美、时时美,形成风尚美?在社区党支部的组织、号召、发动和指导下,院内7名热心居民自发成立了家委会,在小区建立了红色“邻里格”,实行“社区网格长——网格党小组组长——小区网格长——楼栋网格长——单元网格长”五级网格管理模式。家委会主任付贵伍同志主动请缨担任了小区网格长和楼栋网格长,家委会的其他成员担任了单元网格长。家委会以“西安因你而美”主题文明实践活动为契机,组织志愿服务队,发动小区居民陆续参与到了“清洁家园”、“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等志愿服务行动中。

  家委会成员和小区志愿服务队义务承担了小区卫生清洁工作。有时大家刚把卫生打扫完,就又会有个别住户乱抛垃圾,付贵伍等家委会成员见状便与志愿者一起检查监督,发现谁家抛撒垃圾,便上门提醒。遇到家中无人的,就写一个“爱护环境,人人有责,请不要随意抛撒垃圾”的纸条,从门下塞进去……春风化雨,监督开展一段时间后,随意抛撒垃圾、乱堆杂物的现象便没有了。而且,更多的居民纷纷加入到了志愿服务队中来,自觉维护院内环境卫生,时刻令院子保持干净整洁。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付贵伍主动找到社区请“战”,他和家委会的其他成员与志愿者服务队一道担负起了院落的门房执勤和物资分发等工作。每天从早七点到晚上十点,付贵伍都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地为居民服务,他还主动承担起了夜班的工作,牺牲了休息和照顾家人的时间,守护好院落的大门,用自己的默默付出为居民的健康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线”,获得了居民们的肯定,大家纷纷称赞,这比有物业的小区服务还好。

  如今的西北一路58号院,在社区和家委会的带动下,更多的人纷纷参与到了“西安因你而美”主题文明实践活动中来,形成了“人人爱小区、人人关心小区、人人共享小区”建设成果的浓厚氛围,将58号院打造成了宜居之地。社区和家委会还组织居民参与了“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活动,为宜居宜业宜游宜乐莲湖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