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一小:建设文明校园 践行核心价值 提升教育质量

来源:西安文明网 时间:2022-05-24 15:17 字号:

  坐落在莲湖区团结南路的远东第一小学建校于1957年,学校秉承“悦学习,悦成长”的教育理念,不断丰富校园文化,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建立“文明、和谐、规范、发展”的人文精神和教育环境,让师生在春风化雨中深刻理解价值观的重要意义,在润物无声中主动践行。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思想道德教育好

  远东一小以“悦”校园文化为载体,制定三色悦芽四级养成教育目标,培养队员规范行为、知荣明理的文明意识。“三色”:从学校校徽中提取的红、黄、蓝三色悦芽,分别代表文明、纪律、卫生。四级:每日对班级进行一日两扫、三操的督促;每周升旗仪式进行三色悦芽的表彰、每月进行常规示范班的评比、每学期 进行“文明班级”的评比,使队员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开展“悦芽争章”活动,各种奖章如同一根根纽带,让全面、全程、全员的育人理念渗透在学校、家庭、社会的方方面面,让孩子不断进步,完善自我,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素养。

  

  远东一小开展为周至县广济镇南大坪小学送教下乡活动。

  学校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做到月月有专题,周周有重点。学生“小悦芽”志愿者在老师、家长、校外辅导员的带领下,走上街头宣传文明交通,开展“文明出行小斑马”的公益活动,向行人和往来车主发放“车辆礼让行人,西安文明出行”倡议书;走进社区、敬老院奉献爱心、服务社会;走进景区做义务小导游宣传西安等一系列“小悦芽志愿者”社会实践活动,拓展了德育途径,丰富德育内容, 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和良好的思想品德。

  

  远东一小“小悦芽”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活动。

  潜移默化、彰显个性

  ——活动阵地好

  特色活动,磨炼意志。

  一个特色:少年军校特色,每两年一届的“少年军校素质展示”活动、每学期一次的“小战士标兵” 系列评选活动、每周一次的少年军校升旗仪式、每天进行的“小战士”监督岗、值周岗活动,培养学生爱国崇军、诚信守纪的优良品质。

  

  远东一小开展“悦美少年 悦动起航”少年军校检阅式活动。

  两个重点:培养队员安全自护创新合作的进取能力,与莲湖交警大队土门中队建立共建单位,形成了长期、有效的校外安全教育基地;与莲湖区科技局建立了帮带关系,指导学校开展一年一届的科技节和其他科学体验、科学讲座、科技实践活动等。

  

  远东一小开展小乐器进课堂活动。

  四道风景:优雅礼仪风景点建设,通过队课及“国旗下讲话”鼓励、引导队员行好队礼和尚德鞠躬礼,增强队员文明素养;快乐运动风景点建设,加大“小战士”监督岗、安全小卫士、值周生培训力度,加强大课间督查力度,提高队员运动质量,规范队员课间行为;靓丽卫生风景点建设,增强扫靓校园、擦靓窗户、扮靓教室的讲卫生意识,通过“随手捡起一片纸”活动,促进队员爱校如爱家的讲卫生好习惯;自理行为风景点建设,学校每学期每个年级每个队员都要达成一个自理行为目标,开学进行设置练习,期末进行过关测试,让队员连续的、坚持的达成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些技能目标,育人于点滴之中。

  

  远东一小科技节活动上,同学们参观各班展示作品。

  以生为本、处处育人

  ——校园文化好

  学校秉承“悦学习,悦成长”的教育理念,运用校训、校歌、校徽、校标等,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劳动技能、科技体验、文娱体育等校园文化活动,把德智体美劳渗透到校园文化活动中,制定“四悦”发展目标“悦德的教师,悦仁的学生,悦心的课程,悦谕的课堂”;构建“一二一”育人模式,培养学生快乐素养、军校素养、体艺素养、学习素养,促学生身心两健,学创俱能;打造“快乐、书香、优雅、少年军校”四张名片,营造让孩子快乐中体验德育、趣味中增长智慧、活泼中开展运动、生活中学会审美的快乐学习氛围。

  

  远东一小课后服务水彩画社团开展活动。

  学校的“三节四会”(“快乐英语节”、“校园科技节”、“六一艺术节”;“春季运动会”、“夏季拳操会”、“秋季队列会”、“冬季三跳会”),已成为常态化。“悦智”机器人社团多次在省市级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中获奖,学校连年荣获陕西省青少年科普知识大赛先进单位。(记者 张端)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