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政府召开第3次常务会 传达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 全国自建房排查整治会议等精神 研究有关议题事项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2-06-01 12:23 字号:

  5月26日上午,胡广乐区长主持召开区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组织常务会议学法活动,传达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全国自建房排查整治会议等精神,研究防汛、稳就业、生态环保等议题事项。

  会议邀请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院长姬亚平教授作题为《行政处罚法的修改与实施》专题辅导报告。会议要求,一要提高站位抓学法。巩固法治政府建设成果,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培训,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专业化、法治化水平。二要结合实际抓用法。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实施处罚、纠正违法与说服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三要夯实责任抓普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通过进机关、进社区、讲实例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营造知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就学习贯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全面承接落实政策机遇。认真研究落实国务院6个方面33条稳经济措施,加强对上对接协调,用足用好国债、地方债、专项债等财政金融政策,策划实施一批卫生、教育、交通、城建、养老、绿化等领域民生、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弥补基础设施和民生短板。二是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抢抓稳经济的窗口期和有利契机,开辟项目绿色通道,简化手续办理流程,加快破解项目遗留问题,推动在建项目快建设、前期项目转在建,形成更多有效投资。三是加大对企纾困力度。落细落实留抵退税、国有企业房租减免、社保缓缴等各项惠企政策,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减负增效,用“真金白银”“真心实意”保市场主体度过难关。四是持续深化政府“过紧日子”。压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财政支出,将资金向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倾斜,把失业率降下来,把基本民生保障好。五是全力抓好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加强对上联系,深入细致分析,厘清目标任务,及时查漏补缺,逐项改进工作,努力实现“保五争三夺一”目标。六是持续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把“外防输入”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加强返回人员摸排管控,持续推进70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42类重点群体定期核酸检测,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和全省、全市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议要求,一是要突出重点。继续深入开展摸排工作,切实把自建房、危房底数摸清,建立问题台账。二是要分类处置。制定完善分类处置方案,分清责任主体,通过加固、重建、拆除等措施,依法依规消除房屋安全隐患,守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底线。三是要夯实责任。运用市场化手段,以慢不得、等不得的紧迫感,坚持条块结合、团结协作,加快推动豆芽坑、锻压机床厂家属院等重点区域危旧房屋改造,着力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和全省、全市稳就业工作调度会精神。会议要求,一要聚焦市场主体稳就业。及时兑现退税、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用好我区营商环境“8+18”政策措施,帮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留岗稳岗拓岗。二要聚焦重点群体保就业。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列出岗位开发清单,分类实施帮扶,全力保障重点群体就业需求。三要聚焦优化服务促就业。优化信息发布和招聘组织,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提供就业指导一揽子服务,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就业形势稳定。

  会议传达学习了赵一德省长关于防汛工作批示精神。会议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立足防大汛、防大险、救大灾,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抓紧修订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加强防汛应急演练,确保区级、街办应急预案更加科学、更可实操。要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加强物资储备管理,建强应急队伍建设,切实把防汛工作抓细抓实,确保我区安全度汛。

  会议还听取了生态环境保护、粮食安全生产等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审议了法治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设立科创基金等事项。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