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身边的“亲人” 直击莲湖社区医务工作者

来源:陕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2-06-13 09:38 字号:

    这两年疫情反复,无数的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坚守抗疫一线。他们的辛勤付出,换来了我们平安的生活。今天我们就一起去认识一位平凡的社区医务工作者。

  她叫杜艳,是西安大兴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今天刚一到岗就开始忙了起来,采访中她告诉记者社区医疗的工作很繁琐,但也非常的重要。就算人再多,也都必须保持热情和严谨的态度。整整两个小时,杜艳连水都没顾上喝一口。刚做完上午的疫苗接种,她便马上起身准备下一项工作。

  记者:现在我们跟随杜主任和她的同事,来到了附近的一个小区的门口,那接下来马上要进行什么工作?

  杜艳:我们现在去入户,对我们老年人进行身体监测。

  记者:基本上咱们每天都要有人来做吗?

  杜艳:是,我们每天都有不同的团队完成这项工作。就是让我们服务端口前移,前移到居民社区、前移到居民家里,让他们不出门就能享受到国家惠民政策。

            阿姨,你好。在家平时监测的时候感觉整体情况还不错,然后今天上门来给你做个简单体检。波形未见异常,还不错。按时吃药,饮食方面尽可能清淡一些。但是老年人还是要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比如吃些鱼肉、白肉、虾啊,鸡蛋是天天要吃的。

  王阿姨:我孩子都在外头,我是一个独居老人。只要你打电话要药,她就把药送来了,那就太方便了。她时时刻刻关心你,就把你当成她的家人一样对待。

  这一圈走下来,已经来到了中午的12点钟。杜主任告诉我们,这一个忙碌的上午仅仅是她们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按理说平均她们每天要前往6个不同的点位进行工作。而这三年以来,面对一轮又一轮的疫情,杜主任和她的团队也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

  西安大兴新区社区 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杜艳:

  岁末年初(去年)12月份的时候,也可以说是一场无声的战役。我接到命令是(去年)12月18号,我就已经入住到酒店了,没有给你机会去考虑你还要顾及家里啊。早上六七点就要开始采(核酸检测),一直采到晚上十一二点、一两点。因为我们的人特别少,我们当时只有一两百个人,要完成几十万人的(核酸检测)。我们有17个封控的院子,我们就要上门入户去采集,每天的入户量最多达到1500多户。

  面对辖区采样任务急、重、难等艰巨疫情防控任务,杜艳迎难而上、毫不退缩。此外,2020年她率先提出的隔离酒店“六个一”的服务理念,在全西安市推广之后一直沿用至今。杜艳被大家称作是抗疫多面手,但每每想到自己的家人,她心里总是感到愧疚。

  西安大兴新区社区 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杜艳:

  就是当时大家都是舍弃小家了。大年初二晚上回去吃了一顿饭,等我再次回家时已经到了清明节了,回去才知道母亲在这个阶段住了一次院。现在想想真的是,我本身就是干这行的,也没有帮到她什么。今年已经八十一岁了,但是她从来没有说是告诉我她哪不舒服,其实我也知道她身体也不好。而且去年在八月十五的时候,她有一颗牙齿掉了,我一直说带她去补,然后到现在也没有。

  当我们完成一项任务,我们就会有那种蛮自豪的感觉,就觉得自己真的是对社会有用的一个人。在这个疫情面前,我们只有进,没有退路。也就是这种坚强的信念,让我们都能迅速集结到一起,去努力完成抗击疫情这个工作。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