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传统技艺与创新元素在大唐西市激情碰撞!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2-06-14 09:15 字号:

  为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长足发展,加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6月12日晚,由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西安市群众艺术馆、西安市非遗保护中心联合莲湖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与各区县文化馆推出的“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西安市非遗项目文创研发展示活动”在大唐西市开幕。

  此次西安市非遗保护中心携手西安市美术学院版画系师生,挑选楮皮纸制作技艺、易蛰酵母制香技艺、西安剪纸、户县社火、鱼化泥叫叫制作技艺、长安泥塑、阎良皮影雕刻技艺、户县民间布艺老虎、戏剧盔帽制作技艺、关中礼馍、莲湖精巧面塑、关中秦腔戏剧脸谱等12个非遗项目,历时四个月,大学生与非遗传承人一起探讨、设计,最终创作而成的文创产品取得了研发阶段性成果,并在现场首次展示。这些脱胎于古老非遗文化的文创产品,设计感十足,让人们感受到祖辈流传千百年的传统文化与当代新思潮的碰撞。

  在现场,户县锣鼓、临潼杖头木偶、周至复兴武狮、古琴太极表演、阎良特技唢呐、户县眉户曲子、红拳、西安鼓乐、中华老字号德发长风味饺子制作技艺、中华老字号西安德懋恭水晶饼制作技艺、云堆技艺、冯氏骨伤疼痛疗法、纸质类文物修复技艺、诚祥和中式传统服饰制作技艺、杨氏回春术、传统古法手工和香制作技艺等16余非遗项目进行了精彩的表演及展示。从音乐、健康到美食,无数市民游人从展演活动中感受到非遗技艺的博大精深,千百年来对我们生活方方面面的涵盖,以及传统文化蕴藏的无限智慧。

  西安市文旅局副局长余亚军表示:我们正在利用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资源,来不断壮大西安市非遗产业的范围,推进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继续支持和参与非遗保护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而有效发挥非遗在唤醒节日记忆、增强文化认同、促进文旅融合等方面的作用。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