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法院出实招 破解“执行难”

来源:陕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2-06-14 09:32 字号:

       6月9日傍晚7点的古城西安,乌云密布,空气沉闷,不时有零星的雨点落下。

  “被执行人杨某很狡猾,去年张贴强制腾房公告后杨某一直未配合法院腾交房产,也一直找不到人,通过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确定杨某今天在家中,今天我们一定要找到他!”伴随着一个个坚定的眼神,莲湖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局9名干警迅速出发,前往被执行人杨某的家中。

  从2020年至今,被执行人杨某共有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等5起案件被莲湖法院立案执行,执行金额达70万余元。因杨某一直未履行生效判决义务,为保障债权人的利益,法院查封了杨某名下房产,并于2021年9月上门张贴腾交房产公告,但杨某一直以各种方式拒绝腾交,并阻碍法院处置该房产。执行法官多次前往杨某经营的店铺,但其一直躲避法院执行并未现身。

  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莲湖法院执行法官到达杨某家中时已是晚上8时许,敲开杨某家的大门,表明身份和来意后,杨某妻子表示杨某并未在家,具体行踪她也不知道。眼看今晚又要扑一场空,执行法官决定在家中查看一下,看看杨某到底在不在。就在这时,一声孩子的哭声传入了众人的耳中。打开杨某家卧室的门,只见杨某年幼的孩子已经哭了起来。法官让杨某的妻子先安抚孩子,女法警同时到孩子房间查看。

  “找到了!人在这里!”原来,杨某躲在了孩子卧室阳台的窗帘后面。面对上门的法院干警,杨某仍拒不配合执行工作。考虑到如果今晚强制杨某腾交房屋,势必会对杨某的妻子和孩子造成影响,杨繁法官当即决定,将杨某传唤至法院执行局谈话,并叮嘱杨某妻子安抚照顾好孩子。

  在执行局谈话室里,对于执行法官的提问杨某仍在解释狡辩。经过执行法官与杨某反复沟通和释法析理并解释利害关系,杨某终于低下了头,承诺十五日内还款,否则一定配合法院腾交房产,并在执行法官的见证及申请执行人的同意下签署了承诺书。

  莲湖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杨繁

  “三秦飓风,既要刮雷霆万钧之风,彰显法院维护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的力度和决心,也要刮温暖和煦之风,贯彻落实善意文明执行的理念,灵活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只有这样,才能切实保障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