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莲湖区"小白鹭"计划点亮未成年人校外生活

来源:陕西文明网 时间:2022-08-16 10:12 字号:

  白鹭湾社区位于西安市莲湖区安定门(西门)里,是一个标准的老旧小区,每天流动着上百名外来务工人员,他们已经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存在于社区的角角落落。疫情后,他们的经济收入受到了严重的影响,2021年,随着“双减”工作的开展,这些孩子就变成了游走在社区内的特殊群体,生活和教育问题也成了社区的一大牵挂。

  作为莲湖区民政局发起的春风行动服务项目的“小白鹭”社区儿童赋能计划,便是在此背景下,莲湖区北院门街道白鹭湾社区为辖区孩子在校外提供的免费课堂,也是减轻社区家长负担为民办事实的有效举措。为促进“小白鹭”课堂更加合理和高效地运行,自2021年3月白鹭湾社区联合西安市心羽志愿服务中心为辖区内的孩子们全面开启了社区未成年人“5+5”素质培育为切入点,围绕“意、仪、艺、益、忆”五个教育方向,通过“讲、展、唱、游、画”五种实现途径,并在计划的执行中,通过系列活动以“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服务一个社区”为总目标,更好地促进外来务工人员融入社区。

  项目围绕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和常住社区患儿家庭子女的校外教育问题以及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为目标。制定“三个一”的活动机制和两种管理模式。三个一: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即每周至少组织开展周例会、志愿者实践活动、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各一次。管理模式:未成年人的日常管理服务工作由社区党员+志愿者进行管理。志愿者由务工人员和常住社区人员组成。

  2021年12月,在西安受疫情影响被按下了暂停键后,白鹭湾社区通过“小白鹭”社区儿童赋能计划志愿力量储备,封城第一天就安排部署40岁以下社区志愿者200余名参与到小区值守、核酸采集、小区消杀、为老人买药的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其中,社区务工人员延安籍白血病患儿家长张飞的志愿服务照片,被西安市文明以海报的形式在官方公众号进行刊发,个人荣获三秦都市报授予2022年“优秀抗疫青年志愿者”称号,并颁发5000元奖金。他在接受陕西日报记者采访的时候说,“西安帮助了我,我也要用自己的方式为这个城市服务。”

  “小白鹭”社区赋能计划目前参与志愿者700余人,社区驻地单位退休教师及大学生支教60余人,参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的未成年人已覆盖到周边5个社区。持续开展的活动有观影、垃圾分类宣传、党史学习、社区义卖、暑期作业辅导、社区DIY活动等,不仅丰富了孩子的校外生活,也帮助孩子们很快融入社区生活,并通过孩子们的改变带动家庭积极参与社区生活和志愿服务,促进了社区居民融合。

  据了解,“春风行动”是西安市莲湖区民政局发起的以号召各行各业爱心人士,每月参与一次志愿服务的志愿服务平台。2022年,莲湖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民政局联合启动“西安因你而美春风行动在莲湖”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莲爱·春风志愿”“莲助·春风社工”“莲善·春风慈善”“莲益·春风组织”四大类志愿服务,广泛动员市民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区治理和疫情防控等百余项志愿服务项目中,旨在推动志愿服务融入城市治理,服务百姓民生,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赵孟军)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