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 “红色物业”架起党群“连心桥”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时间:2022-08-23 11:16 字号:

  时下正值酷暑,连日来的高温天气考验着城市的保障能力。

  西安市莲湖区双府社区老旧小区居多,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突出。每到夏天,跳闸、停水都是困扰社区居民多年的烦心事。

  6月以来,双府小区6号楼两栋高层、二府庄小区连续多日高负荷用电,导致小区电路频发故障,尤其是夜间高峰时段,经常性跳闸,双府世家花园西区的自来水管道由于使用年限近10年,也频繁爆管,影响居民群众正常生活。

  “跳闸是由于超负荷使用引起的频繁短路导致,停水是因为自来水管道年久失修频繁爆管。”双府社区干部朱晓佩说,断电停水问题一直未彻底解决。

  “居民投诉多,意见大,对我们社区工作开展也造成一定的压力。”朱晓佩表示,经过党组织多方协调沟通,决定彻底解决老大难问题。“对双府世家花园自来水管道更换升级,对双府小区、二府庄小区电缆进行更换、增容。”

 

  经过社区党总支和物业的前期摸排调查,专业人员到现场勘察检测、查明故障,经过3天的加班加点的施工,线缆完成更换、扩容。

  在电缆更换施工中,冒着40°高温,社区党组织书记杨长喜、小区党支部成员、物业党员带领工作人员挖沟、下电缆。看到工作人员的辛苦,社区不少居民也参与进来。拉电缆、喊口号,大家干劲十足。

  这一刻,居民和物业工作人员关系更近了。“看到他们满头大汗都是为了解决居民的用电问题,非常感动”,老党员毛三正拿起铁锹,跳进电缆沟,帮忙清理碎石。经过党员群众齐心协力,终于赶在居民们下班回家前顺利通电。

  “电缆增容后,小区再未出现过跳闸现象,8月份高温天气以来,小区水电设备运行平稳,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社区干部钱梅深有感触,水电问题解决了,物业管理方面的矛盾纠纷也下降不少,大家做核酸的积极性都高涨了不少!

  能够在短时间解决居民的“关键小事”,得益于该社区“红色物业”的带动引领作用。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在物业管理、居民服务中的核心地位。2022年年初,双府社区党支部升格为社区党总支,下辖六个小区党支部,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更好的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民生事,无小事,我们是共产党员,要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把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装在心里!”双府社区书记杨长喜说。

  自小区党支部成立以来,广大居民对小区物业服务的提升、人居环境的改善、和谐邻里关系的进一步构建也有了更高的期待,而双府社区各小区在党总支带领下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夯实红色物业基础、努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双府社区聚集物业企业红色力量,积极探索在物业党建联建的推动下党群合力,相互配合,将党的领导贯穿于物业管理整个过程,坚持以社区党组织为统领、以小区物业管理为抓手,把党组织、物业公司、居民代表等力量有效整合,让广大共建力量积极参与到社区综合治理当中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杨长喜说。

  双府社区以物业党建联建是西安市莲湖区探索“红色物业”助力社区治理的一个缩影。怎样建好“红色物业”?莲湖区从区级层面统一进行制度设计,指导社区党组织联合物业企业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等成立“红色物业”党建联盟。莲湖区实施社区“两委”和物业企业管理人员交叉任职,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每月召开联席会议,分级分类解决物业管理服务和基层治理方面难点问题。此外,莲湖区还根据实际在504个小区建立了党群服务站,将物业企业负责人吸纳为服务站负责人,依托法律服务进小区、业主联谊会、邻里集市、商居联盟等常态化活动,有力增进社区、物业、居民三方情感交流与相互理解。

  “‘红色物业’不是就事论事抓物业管理和服务,而是更加强调党组织引领作用的发挥、更加强调公益属性和社会价值。推动物业企业融入基层治理,凝聚为民谋幸福的共治合力,是莲湖区实行物业党建联建的最终目的。”西安市莲湖区委书记马翔表示。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