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服务贴心暖人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2-08-24 09:40 字号:

  拿到转正通知,回想起一年以来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人社局对自己的帮助,王佳琦很感动。

  2021年7月,王佳琦从西安职业技术学院毕业,本已联系好工作的她正欲入职,90多岁的姥姥突然因病卧床。“父亲前些年去世了,家里全靠母亲一个人支撑。”看着自己这份离家20多公里的工作,王佳琦思考良久,最后决定先放弃工作,在家照顾生病的姥姥。

  在尽心尽力照顾姥姥的过程中,王佳琦没有放弃求职应聘,然而一直没有找到一份离家近能照顾姥姥的合适工作。2021年12月,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又耽搁了找工作的进程,王佳琦始终没能迈出职场第一步。

  “您好,这里是莲湖区人社局人才交流中心,我们看到您有在家门口就业的想法,请问有什么具体需求?”这已经是莲湖区人社局人才交流中心工作人员第3次给自己打电话关心就业情况了,王佳琦对记者说。在王佳琦向工作人员反映了自己的家庭情况和个人需求后,工作人员向她推荐了“秦云就业莲湖掌上大厅”。

  “这个单位离家只有两公里,这个1.2公里,那个更近,只有900米……真的是太好了。”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王佳琦点击进入“秦云就业莲湖掌上大厅”,却惊奇地发现这个平台为自己匹配了很多离家近的相关招聘岗位。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王佳琦对工作岗位进行了仔细挑选,可缺乏工作经验却成了她的另一个担心。

  “别担心,我们就业平台除了可以为求职者匹配家门口的就业岗位以外,还可以为毕业生提供家门口的见习服务。”“秦云就业莲湖掌上大厅”工作人员贴心地说。听到还有这样的服务,王佳琦喜出望外,“这不就是我现在最需要的吗”。很快,她便在家附近的见习单位参加了就业见习。

  通过3个月的见习,王佳琦逐渐熟悉了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踏实肯干的她也得到了见习单位的认可。日前,王佳琦已与见习单位达成了就业意向,即将踏上职业生涯新征程。

  “有一种幸福,是家门口就业。”在成功就业后,王佳琦每次看到这句宣传标语,心里都会泛起由衷的幸福感。

  实现事业家庭两兼顾,是近年来群众越来越迫切的就业需求。记者了解到,为推进就业精准化服务,西安市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创新,在莲湖区试点推行家门口就业服务新模式。今年5月,莲湖区依托“秦云就业”信息化平台,在陕西省建设了首家家门口就业服务掌上大厅,在辖区设置“家门口就业服务驿站”,将“人找岗”和“岗找人”相结合,通过对群众居住地、学历、专业、岗位需求等数据信息的采集分析,为群众提供家门口就业岗位查询、精准岗位推送等50多项服务。

  目前,莲湖区每个月为求职者提供家门口就业岗位2000个以上,已举办11场家门口就业招聘活动,通过家门口就业服务帮助实现就业1700余人。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