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构建党建“邻里格”体系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8-24 15:43 字号:

  近年来,莲湖区坚持党建引领,持续优化“莲心·360 民呼我行”服务体系,围绕网格治理这一核心,构建“区-街道-中心社区-社区-小区党群服务站”五级基层组织架构,建立五级“邻里格”治理体系,实现360°联系群众全覆盖、360°深入群众无死角、360°服务群众零距离。北院门街道党工委积极响应区委部署,紧盯网格治理主线,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健全“四类清单”,建立“双向服务”运行机制,做到一网兜起大小事,形成互联互动多元治理新格局。

  以“邻里格”促区域联动

  北院门街道紧扣背街小巷多、老旧小区多、商户门店多、治理难度大的街情实际,依托网格单元,建立“物(业)居(委会)业(委会)商(会)”红色联盟,围绕业态布局、市容秩序、小区安全等公共事项,制定“街规民约”,促进自管自治。

  北院门街道桥梓口社区召开社区“物居业”议事会暨外贸家属院电梯问题协商研讨会,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坐班律师、外贸家属院家委会代表、业主代表共同出席会议。会上,家委会王主任详细介绍了外贸家属院加装电梯的情况,业主们针对自家的情况提出现实困难,并展开了深刻的研讨。此次协调会给全体业主提供了一个良好沟通的渠道,为搭建居民民主议事平台、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赢得了开门红。

  桥梓口社区的“物居业”议事会推行“一会一主题”,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着力解决民生热点痛点问题;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小区疑难问题,积极协商、集思广益;突出守正创新,以差异化、多样化、个性化服务不断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

  以“邻里格”促共管共治

  北院门街道从“网格”小口切入,注重用好“微平台、微心愿、微服务”,以居民日常可视、可触、可感的“关键小事”为突破,吸纳小区党员、五老乡贤、下沉干部入网进格兼任感情联络、政策宣传、信息采集、生活服务、和睦促进、管理监督专员“六大员”,探索“吹哨派单”模式,形成“事在格中办”的工作模式,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增强群众获得感。

 

  张林霞是学习巷北巷党建“ 邻里格”一名网格员,近期连续高温天气下,她正在社区组织的消防演练现场疏散群众,叮嘱大家火灾逃生注意事项。张林霞介绍:“不光是今天,我们从去年就很重视抓消防安全工作,灭火器、灭火毯家家户户都有,社区先给我们普及消防器材使用常识,我们再给群众传达,遇到火灾怎么逃生,怎么自救。”不仅消防演练,在社区多项事务中,她也像这次一样,努力发挥一名网格员的作用,协助社区服务好辖区群众。

  北院门街道灵活设置从街道到社区、小区、街巷、楼栋五级“邻里格”,发挥邻里力量,鼓励社区党员、群众志愿者“入网进格”,科学推动网格化管理、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进网格、入楼栋、全覆盖,动员居民成为社区治理的参与者、建设者和享有者。

  以“邻里格”促共商共议

  街道动员热心党员、楼栋长等网格员优势,组建219个小区“红色管家团”,倡导“群众的事情群众议、大家的事情大家管”,搭建群众议事机构,定期围绕小区管理、疫情防控等群众关心关切问题,共商共议,共同解决。

  在贡院门社区有一封辖区居民写给社区书记的感谢信,信中居民反映在西安实验职专校内居住的房子属于危房,居民和学校管理机构多次协商未达成一致,社区了解后耐心细致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了自家住房问题。贡院门社区党委书记张光辉介绍:“咱们也是下了决心,专门为学校、教育局和老两口提供了议事平台,共同商议,最终达成一致协议,老两口非常满意。”

  

  北院门街道以“党建大协同”为牵引,针对居民共同关心关注的的痛点难点,遵循协商议题—制定方案—展开行动——建立机制的治理思路,共同倡议、共同设计、共同参与、共同管理、共同分享”的“五共”自治模式探索打造“邻里共享空间”。

  以“邻里格”促共融共享

  北院门街道探索新型“社区合伙人”,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发起,街区商户、居民代表以及志愿者队伍自愿参与的网格治理共赢模式,通过整合社区各项资源,加强社区、商户、居民之间的联动,共建宜居宜商宜业特色街区。

  双仁府社区党委组织辖区单位联合开展了以“社区合伙人”,共建美丽城市的“双向奔赴”为主题的绿化清扫行动,陕西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驻西安特派员办事处、西安成城裕朗有限公司、泰祥物业、双仁府社区30余名志愿者清理打扫双仁府小区,营造了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在辖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社区合伙人”小贾油茶麻花就为奋战在核酸检测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送来了热乎可口的早餐,暖心又暖胃的举动获得了大家的点赞。

  “‘社区合伙人’品牌的打造,一定是辖区居民群众想做的事情,他们做‘主人’,把特色街区打造成他们想要的模样。近期我社区积极与辖区商户对接洽谈,逐渐把他们都纳入为‘红领伙伴’,让‘社区合伙人’逐渐走向正规化、便民化。”双仁府社区党委书记表示。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