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市莲湖区:战“疫”照片背后的故事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2-09-01 10:07 字号:

  2022年8月,疫情突如其来。面对本轮疫情,莲湖区卫健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坚守岗位,默默付出,扛下了许多不为人知的辛苦。让我们透过那些记录着工作瞬间的照片,走进这群最可爱的人。

  8月24日,莲湖区环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马文慧和同事们在执行“扫楼”工作时,电梯突然坏了,她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带上医用装备,徒步爬到33楼,又从33楼起逐户完成采样工作。当所有任务结束后脱防护服时,手套里的汗水可以倒出来,湿透的衣服可以拧出水来。

  截止到8月24日,环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封控区“扫楼队”已经连续奋战7天,采集核酸约10000多人次。她们以勇者的姿态,战高温、斗酷暑,用汗水诠释责任,用行动坚守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8月19日凌晨5:00多,大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曹海萍在星火社区福泰家属院点位采核酸时,发现有些居民脚上沾有水泥。询问后得知,居民所在小区新铺的路还没有干,他们怕耽误核酸采样,就踩到了水泥。与其让整个小区的人踩水泥出来,不如她们两个人进去,这样路面也不会被踩的太严重。曹海萍稍加思考后,和她的同事踩水泥走进小区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8月20日上午,在莲湖区青年路街道习武园社区核酸采样点,青年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杨玲玲因过度劳累而晕倒。从8月15日以来,杨玲玲像所有参与全员核酸采样的医护人员一样,每天凌晨4:00多起床,凌晨4:50就赶到核酸采样点位。高温天气下,持续缺少睡眠和劳累让这个被称为“铁娘子”的年轻护士晕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医护工作者其实也是和你我一样普通的凡人,疫情中,她们却抗下了许多我们不曾体会过的艰辛。

  8月23日上午9:00,桃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邓军令全副武装来到邓家村为行动不便老人采集核酸。

  为保障行动不便人员也能顺利完成核酸检测,莲湖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专门的入户核酸采样队伍,在社区居委会的配合下,每天入户为失能、半失能人员采集核酸。

  8月19日下午,高温持续,环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医团队长刘小荣和护士薛文静采完全员核酸后,带着诊疗箱来到铁塔寺工商局家属院的居民家中,为做完股骨头坏死手术的老人拆线。她们专业的技术、热情的态度,获得了家属的点赞。疫情期间,尽管抗疫任务繁重,但环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医团队上门送医送药的工作从没停止,她们是群众身边的健康“守门人”。

  阻击疫情的关键在流调。8月15日至8月25日上午9点,区疾控中心完成流调排查2851人,撰写流调报告1132份,现场摸排风险点位15次,疫情复盘10人次。他们不眠不休,昼夜坚守,与病毒赛跑!

  区红十字会干部孙青每天把自己裹得像个粽子一样,烈日下奔走于包抓的西关街道各个小区,督查小区疫情防控落实情况。8月16日以来,区卫健局机关干部除在指挥部人员外,全部下沉西关街道对社区常态化防控、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管控工作进行一线包抓指导,对存在问题现场督促整改。

  大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吴明霞已经在海纳星火路小区核酸采样点坚守十几天了,她每天在这里见证着不同的故事发生,让她印象最深的是一位86岁高龄的老奶奶,她患有风湿性关节炎,行动不方便,因心疼医护人员辛苦,一次又一次地拒绝医护人员上门做核酸,每天由她儿子骑自行车准时送到核酸采样点。母子俩对医护人员的理解,让吴明霞十分感动,每次采完核酸她都会把老奶奶扶上自行车目送她们母子远离。

  8月20日,在北关街道龙首原社区俏麦园粥店门口的核酸采样点上,粥店店长李卓然为采样点工作人员送来爱心早餐。

  北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董娟说,每次全员核酸,李卓然都会提前给医护人员摆好桌椅,也会给每一名工作人员送上爱心早餐,让她们心里感到特别温暖。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