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花馍 学安全 陕西西安市莲湖区青年路小学开展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2-09-05 10:40 字号:

  9月1日上午,莲湖区青年路小学联合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西安市匠心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共同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以“知危险会避险做花馍学安全”为主题的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

  “过马路时要按照红绿灯通行,不要嬉戏打闹,注意车辆盲区……”活动现场,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莲湖大队民警结合事故案例,向小朋友们讲述了上下学路上的交通安全风险点,直观展示了违反交通规则带来的严重危害,并选取了6个上下学路上常见的交通标志,介绍了相关安全知识。

  “陕西面花也被称为花馍馍,是广泛流传在民间的一种传统风俗礼馍,在我国已有数千年的历史。”如意面花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王磊现场介绍道。随后同学们分为四个小组,由面花老师进行技术指导,民警在旁辅助监督。经过近半个小时的制作,禁止鸣笛、红绿灯、限速30等一个个生动的交通标志花馍在孩子们的手中诞生。每个小组分别推选出了6个作品参加评选,获胜小组获得了民警颁发的交警文创奖品。此外,非遗手工老师还提前准备了可食用的交通标志花馍,供同学们一起品尝。

  “今天我学习到了很多交通安全知识,以后不仅自己要多注意,还要提醒爸爸妈妈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通过亲手制作花馍,我体会到了这项非遗手工技艺的乐趣。非遗技艺承载着中国的传统文化,我们一定要把它们传承下去。”青年路小学五年级二班的学生周芮伊说。

  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本次活动也将成为青年路小学意义非凡的“开学第一课”。“这次主题教育活动把陕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开学的安全教育结合在一起,让孩子们在做花馍的过程中不仅学到了传统技艺,增强了劳动能力,还强化了交通安全防范意识。”青年路小学校长何静说。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