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街道打造“社区合伙人”党建品牌 凝聚基层治理合力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2-10-14 15:18 字号:

  今年以来,为解决社区单打独斗、社区服务与群众需求不对等等问题,北院门街道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创新,尝试“契约化”锁定人员、“集约化”统筹管理、“精准化”服务群众、“多元化”提供保障,在双仁府社区试点探索“社区合伙人”党建品牌,着力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精准化水平,为街道探索老牌街区未来发展,提供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可持续动力。

支部深入商户

延伸指挥主轴线串起治理着力点

  在今年全国第六次“残疾预防日”,双仁府社区辖区企业西安成城裕朗有限公司作为第一个达成服务意向的爱心企业,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主动上门了解孤寡老人和困难残疾人家庭的实际需求,并为其送去了米面粮油等生活用品。

  双仁府社区建立了以社区、商家、网格员、物业、志愿者队伍等人员组成的“社区合伙人”,形成常态化联系制度、建立商家服务公约、梳理双向服务清单,鼓励商户融入社区,达成资源互通和共享。大力激发了商户自愿参与社区治理的长效和内生动力,构建了和谐文明的社区环境和互惠互利的商居关系。

  为了选优配强社区合伙人队伍,双仁府社区党委通过“谈约、签约、亮约、履约、信约、评约”“六步法”锁定合伙人,动员辖区驻地单位参与共驻共建,形成全领域统筹、全覆盖推进、全方位引领的党建工作格局。“有社区党委牵头组织,咱们合伙人就有主心骨了。”西安成城裕朗有限公司杨青说,“企业有服务群众的意向,社区搭建平台,工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

健全激励体系

等级评定激干劲服务精准又高效

  凌晨4点的小贾油茶麻花店已经忙的热火朝天,分装、打包、装车一气呵成,5点半一碗碗热乎乎的油茶麻花已经送到了核酸检测点上医护人员的手中,在无数次核酸检测现场,都有“社区合伙人”成员商户自愿送餐的身影,“你们守护大家,我来‘饱护’你。”小贾笑着说。

  为了争创“五星级”社区合伙人,辖区商户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空前高涨,竭尽所能参与社区康养服务、文体娱乐、就业帮助、法律援助、爱心捐助、疫情防控、弱势扶助等服务工作,社区凝聚力越来越强。

  老旧小区双仁府小区的环境卫生一直是社区的“心病”,今年9月,双仁府社区组织陕西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驻西安特派员办事处、西安成城裕朗有限公司、泰祥物业共计30余名“社区合伙人”参与了共建美丽城市的“双向奔赴”主题绿化清扫行动,重点清理打扫野广告、捡拾白色垃圾、清理卫生死角,营造了干净整洁、安全卫生的社区环境。大家纷纷表示,各行各业都是城市建设的一员,只有“双向奔赴”共同为辖区服务,才能共同建设好我们美丽幸福的家园。活动结束后,社区为所有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们发放了“社区志愿服务优惠券”。

  为了激发“合伙人”干劲,双仁府社区制定志愿服务等级评定标准,记录志愿服务类型、服务次数,依据服务难度和服务时常,给予不同的等级奖励,使用志愿积分兑换制定商家优惠券、打折券。包括免费健身体验券、免费按摩兑换券、话费充值优惠券、美食现金抵扣券、宠物用品抵扣券、汽车美容抵扣券等多种兑换内容。

稳定多元保障

用活基层人财物办事议事有热情

  一场“亲仁善邻”议事会上,街道包抓领导、辖区商户、驻地单位代表、党群代表与社区干部围坐一堂,讨论热烈。双仁府社区商户多、驻地单位多,但是比较分散也互不相识,信息得不到互通,怎样才能打通资源壁垒,为居民创造有温度、有感知度的“舒适生活圈”值得商讨。

  对此,双仁府社区书记张旭君提议,以“抱团取暖共赢,居民得到实惠,商户得到引流”为原则,挖掘重点商家签订《商居服务公约》,为合伙人联盟成员及志愿者提供优质服务资源,同时也帮助商户吸引客流、树立口碑。“现在议事有阵地,办事有保障,我们工作劲头更足了!”张旭君笑着说。

  随着人、财、物在社区盘活涌动,居民们的情感、习惯也在发生变化。合伙人们积极参与辖区困难帮扶、治安维稳、核酸检测,社区的人情味儿更浓了;群众通过参加“睦邻夜市”“商居联谊”等活动,厚植起文明生活的新风尚。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